全國警戒二級強化版原則曝光 入境全面普篩持續嚴管

▲▼台北人潮車流空城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中央評估三級警戒7月26日過後降級。(示意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國內疫情趨緩,中央正面評估7月27日起如期降級。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2日下午表示,關於降級的指引已經準備差不多,這一兩天就會公布。據了解,全國三級警戒是依據緩步降級的概念進行,且經過疫情已經可控制的評估與考量,在搭配「強化預防」和「應變能力」的2大原則下,訂定出新指引方針,可謂是強化版的二級警戒標準。

根據指揮中心與衛福部的觀察與分析,台灣近日疫情發展,近兩週群聚事件以家庭群聚為主,本土病例近一週新增115例較前一週175例下降34%;在新增本土病例中,以新北市、台北市為多(佔78%),各縣市偶有零星感染源待釐清個案及群聚事件,仍須留意社區傳播風險。

若單純以統計模式推估,在維持現三級警戒高度管制的狀況下,疫情曲線可維持緩慢下降趨勢,未來一週每日發病新增可能維持30至50例以下。因此,指揮中心根據當今疫情趨緩程度,在疫情可以控制的情況下,朝向降級的規劃不變。

目前的全國三國警戒標準是根據5月本土疫情爆發之前訂定的規範,要件為「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,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」;二級警戒的要件則為「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」。

但依據衛福部的數據顯示,全國近7日每日平均新增19例本土病例,近一週出現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每日低於10例,近一週社區群聚新增6件。

換言之,以當前疫情條件,社區群聚仍未降至每週3件以下,仍未完全符合二級警戒規範,因此指揮中心才會以緩步降級的概念循序漸進規劃,而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也特別提醒,不能瞬間開門,而是要緩步下降。

據透露,指揮中心緩步降級的規劃已經評估確定過目前國內的疫情可以控制,但中央與地方仍須在「強化預防」和「應變能力」的2大原則下進行防疫,包括:平時積極預防、加強即時應變。

以人潮流動最廣泛的餐飲業為例,所謂的平時積極預防,必須做到人員健康管理、人流管制措施、落實人員衛生行為、個人防護裝備建議、環境清潔消毒。

至於加強即時應變,則是必須先盤點相關活動人員完成造冊、匡列之密切接觸者落實採檢及居家隔離、高風險區域加強消毒、加強列冊非密切接觸者健康監測、高風險人員定期採檢,以確保感染源不會向外擴散。

不過,內情官員也提醒,按各國經驗顯示,在解封後確診上升的趨勢明顯,台灣在近期入境全面篩檢後,陸續發現變異株相關個案,因此,指揮中心接下來除了持續嚴管入境措施外,也會嚴密監控降級後的疫情發展。

▼我國加強入境篩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疫情,防疫,出入境,交通,桃園機場,桃機,邊境管制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,境外移入,鎖國,入境旅客檢疫,COVID-19,健康聲明憑證,檢疫電子申報,邊境檢疫協勤人員,防疫人員,機場CIQS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