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花「路徑南修」不排除侵台!最快周三、四「海陸警齊發」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於今日凌晨生成,中央氣象局表示,預報顯示颱風侵台機率逐漸提高,預計周五最靠近台灣,且屆時強度可能達到中度颱風,氣象局最快可能於周三、四發布海上、陸上警報。而周二起北部、東北部就會逐漸有雨,周五、六則是全台有雨。

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,周二到周四期間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北部、東北部有局部降雨,周三、四北部降雨機率提高,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,午後山區有局部大雨。

▲▼颱風生成,預計周五離台灣最接近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颱風生成,預計周五離台灣最接近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,依據目前預報來看,最快可能在周三下半天發布海上警報、周四上半天發布陸上警報,不過由於低壓帶變數多,若颱風路徑北移、速度減慢等,都可能再有變動。

林秉煜表示,今日各地天氣多雲到晴,中南部、山區有午後雷雨。目前台灣東側有颱風、西側有熱帶系統,而西側的熱帶系統未來有逐漸增強的趨勢,不過短期內即使增強,也會朝向廣東、廣西移動,暫時不會影響台灣。而颱風則會持續向西移動,周二起北部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、馬祖等沿海地區都會有長浪發生。

▲▼颱風生成,預計周五離台灣最接近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颱風侵台機率增加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颱風生成,預計周五離台灣最接近。(圖/氣象局)

而從路徑圖來看,颱風轉往西北移動,周二到周四持續向西移動,周五最接近台灣,在移動過程中,若北邊的太平洋高壓增強的話,周三到周五期間路徑就會更往南偏,距離台灣更接近,氣象局呼籲,民眾須預先做好防颱準備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・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,最新(17日20時)歐洲(ECMWF)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顯示,各系集成員的分散程度,大致與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的大範圍紅框意涵類似,代表預測路徑有很大的不確定性,但直接侵台路徑數目較原模擬增多,顯示侵台機率略提高。

氣象專家林孝儒於臉書專頁天氣風險Weather Risk貼文中指出,輕度颱風烟花將在周四、五最接近台灣北部,且強度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,周二起北部到東北部的風浪將漸有增強的情況,按照目前路徑預估,不排除氣象局將針對北部海面發布海上颱風警報。

▲▼颱風生成,預計周五離台灣最接近。(圖/氣象局)

▲今日各地山區、中南部有午後雷雨。(圖/氣象局)

周三至周四受到颱風的外圍風場東北至北風及外圍環流影響,迎風面的北台灣開始就會有些降雨的情況,不過由於未來進入東海後的路徑變動空間仍大,連動降雨影響程度的程度,若是颱風移動速度偏慢或是更南調整一點,降雨將會再多一些。

由於颱風目前導引氣流偏弱移速會比較慢,今天至周二間維持夏季型態天氣,部分山區則依舊會有熱對流發展帶來短暫雷陣雨,短時的雨勢還是會比較猛烈一點,尤其是中南部的山區,仍要多加注意午後的降雨情況,另也要留意颱風通過後續是否牽引南海的西南季風往台灣附近增強,那屆時迎風面的中南部可能也會有些天氣上的變化。

▲颱風路徑明顯南修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)

▲颱風路徑明顯南修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)

臉書專頁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則指出,主流數值預測都「南修」烟花路徑,不過由於在低壓區內變因較多,因此誤差圈仍大,而颱風靠近台灣的時間也明顯延後,若颱風速度放慢,最後「貼到台灣陸地」的話,影響時間可能更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