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嚴峻癌友怕就醫憂心疫苗副作用 中榮呼籲免驚

記者李忠憲/台中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屬高風險的癌症病患除出現害怕就醫,更憂心打疫苗後的副作用。台中榮民總醫院整合性癌症資源中心李旭東主任16日表示,疫苗副作用發生機率不會因為罹患癌症而增加,建議先跟醫師討論,在適當時機接種疫苗,完成自我保護。也呼籲癌友應安全、按時就醫,避免延誤診斷治療。

▲▼中榮整合性癌症資源中心李旭東主任。(圖/中榮提供)

▲台中榮總整合性癌症資源中心李旭東主任。(圖/中榮提供)

中榮整合性癌症資源中心李旭東主任表示,國內新冠肺炎疫苗陸續開始施打,「癌症病人能不能施打新冠肺炎疫苗」也成為癌友熱烈討論話題。目前醫學證據指出,疫苗副作用發生機率並不會因罹患癌症而增加,疫苗對於國內出現的Alpha、Delta變異株有一定的保護力,而癌症病人為新冠肺炎併發症高風險族群,建議癌症病人均應接種疫苗,為建立周全防護,主要照顧者及同住人也應接種疫苗。

他表示,中榮癌症防治中心參考國家綜合癌症網絡(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,NCCN)建議之疫苗接種指引,整理下表。也提醒「每位癌症病人因疾病、接受療程及身體情況有所不同,建議可先與醫師討論,等到能夠接種時,能在合適時機完成疫苗接種,完成自我保護。」

▲▼癌症病人能不能打疫苗指引。(圖/中榮提供)


李旭東說,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癌症病人感染風險較一般人高,染疫後更是容易導致重症或死亡,部分癌友因此而害怕就醫,然而癌症治療卻不可延誤。根據系統性回顧研究,癌症治療每延遲4 週,無論是手術、放射治療還是藥物治療(如化療或免疫療法),癌症死亡率都可能增加6%至8%。臺中榮民總醫院癌症防治中心李旭東主任表示「疫情期間,癌友不免擔心感染風險,但癌症進展對身體造成的威脅,更是不容小覷,呼籲癌友應安全且按時就醫,避免延誤診斷及治療。」

中榮提供安心就醫環境,院區入口設有旅遊史查檢站並監測體溫。而住院的病人與陪客者皆會進行PCR採檢。以下提供癌友,安全就醫六撇步:(1)做好自我防護,正確配戴口罩。(2)室內與人保持1.5公尺距離。(3)盡可能避免醫療院所內飲食,若需長時間治療者,建議尋找空曠無人處,盡快用餐。(4)善用中榮APP查詢看診、計價、領藥進度,縮短停留醫院時間。(5)減少碰觸醫院設施。(6)勤洗手,國建署建議「三前三後」洗手時機,三前就是用餐前、與病人觸碰前、看病前,三後則是看病後、擤鼻涕後、上廁所後。

230ml,原價6250元、特價3349元

【更多新聞】

憂心打疫苗出現血栓 中國附醫:染疫血栓機率遠高於打疫苗

可獲利5倍!她一口氣砸553萬買35塔位 結果只拿到3張紙

帥歐巴金炳秀酒駕...好怕遭驅離台灣 法官念初犯不予遣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