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捐疫苗今抵台!急診醫曝大量施打後「仍可能發生相關猝死」

▲嘉義縣再傳疫苗施打猝死案件。(示意圖非當事人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國內日前實施AZ疫苗大規模接種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網搜小組/鄺郁庭報導

美國「3倍承諾」的250萬劑莫德納(Moderna)疫苗,預計今(20)日傍晚5點抵台,將會有更多人能打到疫苗。不過,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在粉絲專頁發文,「當莫德納疫苗大量施打後,可以預期同樣可能發生疫苗接種後時間序列相關的猝死案例」,坦言沒有完全無風險的決定。

全國日前實施AZ疫苗大規模接種,並開放樂齡長者率先施打,沒想到疫苗接種後,各縣市卻頻傳猝死案例,但死因到底與接種疫苗是否相關,目前仍未有確定解釋。謝宗學就在粉絲專頁「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」發文,「之前就說了,大量成立注射站表示有把握6月會有國外疫苗源源不絕湧入台灣,不管是自購還是友邦的捐贈」,並感謝美國捐助疫苗現貨,還馬上就送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接著他提到,「當莫德納疫苗大量施打後,可以預期同樣可能發生疫苗接種後時間序列相關的猝死案例」,而且世界其他國家已經有範例參考。至於符合公費接種條件的人是否要接種,除了自己考慮外,他建議可以跟家人、慢性病主治醫師討論,直言「沒有完全無風險的決定,只有利大於弊的考量。」

謝醫師指出,事實上,AZ疫苗整體的副作用機率其實低於莫德納等mRNA疫苗,而且血栓嚴重副作用極少發生在年齡55歲以上的長者,「真的不需要特別挑選品牌,打得到的疫苗就是好的疫苗。」

最後謝宗學表示,他身邊有許多65以上、未滿75歲的家人長輩,苦等不到疫苗順位,「若緩打潮持續,懇請政府盡快開放下一個年齡層公費疫苗接種,讓相對高風險、有需要、有意願的人可以接種疫苗,盡可能提高疫苗覆蓋率,減低社區傳播風險和減輕整體醫療負擔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