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通過決議!呼籲實施「緬甸武器禁運」 中俄泰等36國棄權

▲▼緬甸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緬甸軍變邁入第4個月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徐于文/綜合外電報導

聯合國大會18日通過表決,呼籲各國停止向緬甸運送武器,要求軍政府釋放民選領袖翁山蘇姬等政治犯,尊重2020年11月的大選結果,更應履行4月與東協(ASEAN)達成的5項共識,包括立即停止一切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等。歐盟駐聯合國大使斯庫格(Olof Skoog)強調,此決議向緬甸傳出強烈信息,軍政府不只失去合法性,更已被國際孤立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共119個成員國投下贊成票,唯一反對的為白俄羅斯,而中國、俄羅斯等36個國家則棄權。棄權國家指出,這場危機為緬甸內部問題,此決議並無認何實質幫助;其他國家則認為,聯合國未正視緬甸4年來大肆鎮壓羅興亞穆斯林(Rohingya)民族,造成近百萬人逃離等問題。

▲▼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(Min Aung Hlaing)於24日抵達印尼雅加達出席東協緊急峰會。(圖/路透)

▲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(Min Aung Hlaing)出席東協緊急峰會。(圖/路透)

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伯格納(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)事後強調,大規模內戰風險確實存在,抓緊時間點將是關鍵,現在能夠扭轉軍變局面的機會已縮小。

《路透社》指出,初步決議草案一度含有強硬措辭,要求所有成員國實施「武器禁運」,但9個東南亞國家大力要求刪除強硬言語,導致最終改為「呼籲所有國家防止武器流入緬甸。」

聯合國大會持續呼籲緬甸落實4月與「東南亞國協」所達成5點共識,停止暴力,展開和平對談。東協自2月起,就緬甸軍變,持續洽談合適外交方案,不料18日決議仍出現分歧,包括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菲律賓、越南與緬甸駐聯合國大使均投出贊成票,而汶萊、柬埔寨、寮國與泰國則選擇棄權。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在表決前呼籲國際採取行動,「我們不能活在軍變成為常態的世界,我們絕對不能接受。」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夏天必備!超涼爽頂級天絲床包組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