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AZ疫苗遲到 彭博:泰國代工廠供應量未達標「出貨延誤」

▲▼AZ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 台灣、菲律賓及馬來西亞AZ疫苗料將延遲到貨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病毒襲捲全球,許多國家仍為疫苗不足所苦。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在東南亞的代工夥伴泰國未能達成產量目標,輸往他國的AZ疫苗也延後發貨。台灣向阿斯特捷利康訂購的1000萬劑疫苗主要便是在泰國生產,勢必將受到影響。

《彭博》17日報導,泰國原計畫6月施打600萬劑AZ疫苗,但衛生當局本周表示,只能派發約350萬劑。儘管官員承諾,仍會依照計畫提供600萬劑疫苗,但似乎打算以中國科興疫苗(CoronaVac)來彌補AZ疫苗短缺。

根據《金融時報》,位於曼谷的暹羅生物科學公司(Siam Bioscience)為阿斯特捷利康在東南亞唯一的新冠疫苗合作夥伴,簽訂每年生產多達2億劑的合約,卻受到各界質疑。因暹羅生科與泰國王室關係密切,先前從未生產疫苗,去年也未被泰國政府列入掌握正確知識的公司名單。

阿斯特捷利康則表示,這項決定考量全球供應商產能,部分原因為看中暹羅生科的現代化設施及技術專長,但未透露協議細節及供應量下降的原因。這不僅影響泰國醫療系統及經濟,台灣、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皆表示,已被告知泰國製疫苗將延後到貨。但菲馬二國認為,預料不需等待太久。

菲律賓目前預計,7月中旬將有120萬劑AZ疫苗自泰國發貨。馬來西亞相關部門5月表示,6月將有61萬劑疫苗自泰國送達,7月則有41萬劑,現正努力解決到貨時程延誤問題。

另一方面,除了暹羅生科產量不足,阿斯特捷利康另一合作夥伴印度血清研究所(Serum Institute of India)先前也出現供應問題,導致發展中國家無法順利取得COVAX機制承諾配發的疫苗。阿斯特捷利康本身也面臨歐盟法律訴訟,因該公司最初預計第一季提供1.2億劑疫苗,實際上僅提供3000萬劑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靠它涼整天!「移動式水冷氣」特價1980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