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2角度評長者打疫苗「利大於弊」! 醫看防疫下半場:進步算快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日本提供台灣124萬劑AZ疫苗,各縣市陸續開放長者施打,卻接連傳出多起疑似接種後猝死事件,讓長者「打與不打」風險評估、疫苗副作用再受討論。對此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17日在ETtoday《雲端最前線》節目中分析,長輩在新冠疫情中,永遠是最危險的一群,「所以我覺得他們(注射疫苗)應該還是利大於弊的!」

林氏璧指出,大家都知道面對新冠疫情,年老、有慢性病者本來就有重症風險,像是台灣目前看起來,有9成死亡都是60歲以上,重症比例也達1/3,「所以這種人本來打新冠疫苗之後,防重症、死亡的效果是最高的,比年輕人還高」。他接著說,疫苗的確有一定風險,在世界各國也可見一些狀況,像是血栓在歐洲約是10萬分之一,「但問題是你若得病,死亡的機率絕對不是10萬分之一」。

「特別就是,我們現在跟幾個月前已經不一樣了!」林氏璧說,如今有本土疫情,長輩們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染疫,這也跟過去一年的風險評估不太一樣,「所以長輩永遠是在新冠疫情中最危險的一群,我覺得他們的確還是『利大於弊』的,注射疫苗的話」。

▲▼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各界關心AZ疫苗引發血栓疑慮,林氏璧則解釋,血栓與「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(TTS)」是兩回事,對於一般的血栓,所有疫苗都已比過背景值,其中也包含AZ疫苗,「都沒有比背景值高,這個大家放心」;不過,TTS 很特別,它除了血栓,還有血小板低下,「它是一個類似自體免疫的...打進去後產生一個特別的抗體,針對我們的血小板」。

林氏璧進一步說,這大概會在打完疫苗後4至28天左右發生,所以因果關係非常清楚,會在身體驗到一個對血小板的抗體,診斷也很明確,「它會身體各部產生血栓,多半是靜脈。常被大家提到的是腦靜脈,這是很稀有型態的中風,也可以測到血小板降低」;而這個死亡率在歐洲看來是兩成,「所以這是一個滿嚴重的病」。

林氏璧也說,自從歐洲開始發現這個副作用後,自己經常追蹤後續狀況,而韓國如今打了900萬劑,近日報出第二例TTS死亡,「才兩例!韓國看來是很低的」,也許對於東方人、西方人也有差異,「那我們自己到底是多少?其實這幾天正在問,昨天有問好像是已經5例,但都沒看到詳情,希望之後(指揮中心)能有更細節的說明」。

▲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北市開放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談起政府的防疫下半場表現,林氏璧表示,台灣前一年能守成這樣,真的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,但現在國內疫情發生了,大家好像就忘了前一年我們是真的成功守下來,這並非理所當然。他指出,現在很多人在找破口、在意誰將疫情弄進來,但自己一直認為疫情總有一天會進來,「它太難守了,你看(疫情)全世界每個國家都進去了,世界這一年被搞成這樣」。

「我是很感恩前面一年多的守成!」林氏璧也坦言,在這種氣氛下,也許一些民眾、長官沒有很認真的準備下半場,像是藥物準備,以及下半場要大量篩檢、提升檢查量能,這根前半場是完全不一樣的。

「我覺得還來得及,因為我們還沒一敗塗地!」林氏璧說,下半場才剛開始、還沒打完,台灣雖然一開始被打得好像立足未穩,「我覺得有在進步!」他舉例,原本的PCR量能,一天僅1萬6000件,緊繃一下可達2萬多件,但指揮中心上週表達,目前已經到了一天8萬件,也有很多快篩、引進更新更快的PCR機器,「我覺得進步算快了!在一個月內做出這種調整」。

《雲端最前線第1046集完整節目FB》

《雲端最前線第1046集完整節目Youtube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