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將有5個颱風登陸襲台 高於過去40年同期平均

▲▼ 颱風,颶風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香港城市大學氣候機構預測,至今年9月,西北太平洋將出現約20個颱風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香港城市大學佳達亞太氣候研究中心(Guy Carpenter Asia-Pacific Climate Impact Center)發布預測報告,到9月之前,西北太平洋將形成大約20個颱風,其中有5個將登陸台灣,高於1980年至2020年的同期平均,而影響日本與韓國的氣旋數量則將低於正常值。

香港城大機構發表的2021年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報告指出,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間西北太平洋預計形成19.5個熱帶氣旋,與過去40年的同期平均值增加了44%,但其中只有約10個會登陸。以地區來看,包含台灣、越南與中國東南部,今年預計登陸的颱風數量都將高於正常值,而日本與韓國則是低於正常數量。

報告顯示,台灣與中國華東地區過去40年登陸颱風同期平均數為4.4個,但今年數據上升至4.9,等於會有5個颱風即將侵襲台灣。大氣科學家亞太氣候研究中心負責人表示,此預測數據表明,西北太平洋將經歷「相當活躍」的颱風季節。

▲Guy Carpenter亞太氣候中心預測的今年颱風數量與過去40年的同期平均值。(圖/翻攝自gccapitalideas.com)

▲Guy Carpenter亞太氣候中心預測的今年颱風數量與過去40年的同期平均值。(圖/翻攝自gccapitalideas.com)

根據國際災害資料庫EM-DAT數據顯示,過去10年,颱風在亞洲造成的損失超過1750億美元(約新台幣4兆8213億元)。大氣科學家警告,儘管熱帶氣旋的總數未來預計會持平或減少,但全球暖化正在使風暴變得愈發猛烈,上升的空氣與海平面溫度升高有助於形成更強的颱風,伴隨更大風速和強降雨,而由於西太平洋溫度高於全球平均,風暴數量也因此多於世界其他地區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