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豪雨灌北市!北市府宣布:開放全市路邊紅黃線停車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受到南方颱風彩雲、北方滯留鋒面影響,北北基下起大雷雨,國家級警報更發出「大雷雨即時訊息」發出。北市府4日晚間宣布,因信義區有許多地下停車場遭淹,民眾車輛無法停放,交通局將開放全臺北市路邊紅黃線停車,到下週一(7日)上午7點。

▲▼北市府捷運站前淹水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4日下午的一場豪雨,讓台北市多處出現積淹水情形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4日下午北部地區因受彩雲颱風外圍環流及午後對流發展影響,中央氣象局14點55分對台北市發布大豪雨特報,台北市也從下午約1點開始有明顯的降雨,雨量主要集中於大安、信義、南港、文山、內湖、松山、中山、中正等行政區,北市的12個行政區有9個行政的區雨量都超過了原本78.8 mm的下水道設計的保護標準,是造成這次市區積淹水的主因。

北市水利處表示,在這次的大豪雨事件中,文山區的兩座滯洪池滯洪功能都正常發揮到蓄滿,負責信義集水區的玉成抽水站也提早滿載運轉全速排放,另外設在內湖大溝溪跟金瑞里的兩座滯洪池也都發揮調洪功能,將雨勢的影響降到最低。

水利處指出,根據目前獲得的市區各雨量站量測數據,這次大豪雨過程包括大安區台灣大學雨量站測得的最大時雨量209毫米、信義區挹翠山莊站達129.5毫米、南港區南港九如里站達117毫米、文山區文山站達116毫米、內湖區潭美國小站達106毫米、松山區松山站達104毫米、中山區五常國小達88毫米、中正區中正國中站達84.5毫米等,時雨量都已經遠遠超過台北市雨水下水道保護設計標準每小時78.8豪米,經洽氣象局若雨量數值無須校正,將是北市史上最高整點雨量紀錄。

瞬間大雨發生於下午,水利處為因應本次降雨事件,從中午12時就已成立水情監視小組,並依據雨勢的應變需求很快的提升至成立防汛搶險隊,動員所有抽水站、抽水機動隊、外租抽水機具等投入防救災,再接獲道路積水情況後,就立即派遣抽水機動隊前往現場。

抽水站人員也全員召回持續監控抽水站運作正常,在雨勢趨緩後,各處路面積水情形也隨之消退,表示各項下水道系統設施都運作正常,但老天在久旱之後一下子給了這麼場大豪雨,即使是台北市擁有全台完成度最高的下水道系統,也是難以消受。

▲▼北市府捷運站前淹水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