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21死事故地! 「跑在地獄的馬拉松」地貌崎嶇有懸崖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甘肅景泰山地馬拉松事故造成21人死亡,其中,在窯洞裡拯救6名選手牧羊人朱可銘再次回到事發地「黃河石林國家公園」。只見現場山路崎嶇,多為羊腸小道行走不變,山頂還有懸崖,風力非常大,打在臉上還會痛。由於,天氣變化實在太大,當地人都十分敬畏這個地方,甚至夏天上山還要穿保暖衣物,更何況是穿著輕便的比賽選手。

▲▼甘肅馬拉松意外事發地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中新社)

▲ 「黃河石林國家公園」地貌複雜不輸戈壁灘。(圖/翻攝 中新社)

《中新社》影片顯示,牧羊人朱可銘帶著媒體記者重回現場,即使豔陽高照,一路上狂風不停地吹,讓人感覺臉頰都十分刺痛,這只是日常天氣。

「黃河石林國家公園」地貌複雜不輸戈壁灘,放眼望去幾乎沒什麼植物、樹木,都是裸露的岩石,還有很多小路十分從義迷路。爬到山頂後還有看不見得懸崖,十分危險。真的很難想像,這裡才剛舉行馬拉松賽,172人在此地迷路、失溫、甚至路倒慢慢死去...。

▲▼ 甘肅馬拉松,牧羊人朵窯洞救選手 。(圖/翻攝 中新社)

▲牧羊人躲窯洞救6位選手 。(圖/翻攝 中新社)

回憶當時,牧羊人朱可銘在窯洞內休息,當聽到求助聲後,心想「這麼冷的天,還有人參加比賽嗎?」循聲走出了窯洞,看到有人跑過來。

朱可銘說,還好窯洞裡留有一床棉被讓選手保暖,想起石縫裡還有火柴,於是立刻生火拯救選手性命。可惜等到救難人員來時,已經有3人失去生命跡象,大陸頂尖越野跑頂尖選手梁晶是其中之一,在窯洞中慢慢失溫死去。

▲參加越野馬拉松賽的選手聚在一起維持體溫待援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參加越野馬拉松賽的選手聚在一起維持體溫待援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另外,《中國新聞週刊》報導指出,被其他牧羊人拯救的還有幸運生還的資深跑友劉喜兵,遇險的地方同樣是在CP2至CP3路段,因為一路都是陡峭的石頭山,使得參賽者「後退比前進更難」。

狂風暴雨之下,他被一陣風刮倒後失去了意識昏迷,也不知道怎麼被救的。直到當天晚上7點左右,劉喜兵被當地牧羊人所救,「那時他已失溫、口吐白沫,還好搶救回來了。」

▲▼甘肅馬拉松意外事發地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中新社)

▲甘肅馬拉松參加選手都是輕裝上陣 。(圖/翻攝 中新社)

據了解,有經驗的賽手,會根據自己的需求去分配和攜帶物品。劉喜兵去年曾參加黃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賽,對該地情況不陌生。當時,跑完全程用時13個小時,參照用時情況,劉喜兵今年帶上了保溫毯、哨子和頭燈等必需品,輪換衣物等物品存放在CP6補給點。

談到當天22日比賽,劉喜兵印象裡「活動主辦方在賽前並沒有通報過當天會有突發的天氣情況。」這個關鍵訊息,也是其他生還選手內心最大質疑。目前相關單位持續調查,還給無辜遇難者和家屬一個答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