亂傳「冠清一號」專治新冠!宣稱:9天內康復…南部男遭移送法辦

▲▼亂傳疫情假消息,調查局介入調查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)

▲▼亂傳疫情假消息,南部蘇姓男子等人遭移送法辦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,下同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COVID-19疫情嚴峻之際, LINE、Dcard等網路社群仍流竄大量不實訊息,甚至出現假抗疫中藥處方「冠清一號」、北部某科技大學宿舍學生遭隔離出現症狀等假訊息,恐有誤導民眾、引發社會恐慌之虞,調查局為遏止不實訊息影響公共秩序及干擾防疫作業,已迅速溯源偵辦,詳情如下:

LINE謠傳「台北三軍總醫院用藥:台灣冠清一號,專治任何新冠病毒,與變異新冠都沒問題,平均連續服用9天後,就能三採陰,且不會產生肺部纖維化,只因礙於台灣醫療法規,中藥藥材需要驗證10年才能成為藥方,只好先搶賣歐美救人,並協助友邦史瓦濟蘭國王及眾王妃等在9天內康復,讓國王不敢想像台灣的醫療有如此的神藥…」。

內容還提到,以1000cc的水,煮到約300cc,然後飯後半小時服用各100cc…隔天換新藥。撰文者也公布藥方「******冠清一號*****五錢:魚腥草,板藍根,金瓜蔞。三錢:荊芥,厚朴,桑葉,黃芪,薄荷。二錢:灸甘草,防風。***若有持續性發燒(39.5度以上),上方10藥材,再加入三錢:玉竹,附子。二錢:生石灰以上共13味藥,煮法飲法相同…」

經調查局溯源調查,確認是南部一名蘇姓男子所製作並由其加以散布,北部陳姓男子未經查證逕自轉傳,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已於昨(19)日、台北市調查處於今(20)日分別約談蘇、陳2員到案。蘇姓男子表示訊息來源是YouTube影片,因誤信影片內容而繕製訊息並轉傳至LINE友人及相關群組。

由於藥材清單中「附子」是劇毒、「生石灰」具強烈腐蝕性,若民眾誤信恐嚴重危害健康,衛福部也於5月13日澄清此事,本案將依涉嫌違反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」移送法辦。

▲▼亂傳疫情假消息,調查局介入調查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)

另外,針對Dcard謠傳北部某科技大學「2宿15樓有60幾位隔離者。已經有幾位出現症狀,等等中午會有救護車來學校送去篩檢。學校還想壓多久?學生都暴露在危險之中。而且學校說這週末有大消毒,但實際上根本沒有。」的不實訊息。

經調查局溯源調查,確認是中部一名鄧姓男子所散布,調查局臺中市調查處於今(20)日約談鄧員到案,證實其確有散布前揭不實訊息之情事,鄧男表示,訊息來源是聽宿舍其他學生轉述,因誤信而繕製訊息張貼至Dcard留言區,本案將依涉嫌違反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」移送台中地方檢察署偵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