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、聯醫淪陷爆院內感染 柯文哲認「隨時會發生」:重點是不要蔓延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宣布,全國升級為三級警戒。面對陸續有醫院發生院內感染,柯文哲19日說,新冠肺炎潛伏期長、近期又爆發社區感染,院內感染是很可能發生的,重點是發生後沒有像當年SARS蔓延到亂七八糟,這才是重點。

▲▼柯文哲召開防疫記者會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翻攝)

▲柯文哲召開防疫記者會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翻攝)

柯文哲表示,陸陸續續有些醫院會有院內感染,過去一旦醫院感染會執行清零計畫,現在看起來不行,所有醫院的營運狀況若要改變,都要報到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核准才可以,要控制營運量,「不可以在這時候全部醫院都想停就停,這不行,這樣的話整個治療的能量會出問題」。

另外,關於台大醫院傳出要停收病人,柯文哲說,台大醫院只是說「不收新的住院病人」,凡是新冠肺炎病人或是重症還是會收,「我相信它只是停下來想一下發生什麼事情,檢查完後就會做調整,台大醫院是國家醫院,不可能說完全不收病人,因為它是最大醫院」。

至於台大稱會與衛生局溝通,將病患分流到附近醫院?柯文哲說,台大醫院是國家醫院,裡面有幾千床病人不太可能一下移出來,它需要時間挪動,通常要分區、分艙分流再一個一個解決,「要把病人移出來是不切實際」。

而日前的和平醫院到現在台大醫院、聯醫松德院區等都傳出有院內感染情事,柯文哲說,「院內感是一定會發生,重點是能不能有效控制」,就好像和平醫院之前也有2名病人住了幾天才被發現是新冠肺炎。

柯文哲說,從SARS到現在幾十年的訓練,就算有院內感染,也能夠相當有效的控制,不會整個散開,這是在SARS後台灣醫學的進步。

「院內感染隨時可能會發生,特別是之前大家都沒有想到有社區感染。」柯文哲說,新冠肺炎的潛伏期標準是2到7天,所以有時候住院的時候是在潛伏期,做什麼PCR、快篩都測不出來,是進來後隔幾天才出現肺炎被發現。

柯文哲表示,之前沒有想到有社區感染情況,因為這病有潛伏期,院內感染是很可能發生的,重點是發生後沒有整個蔓延,沒有像當年SARS蔓延到亂七八糟,這才是重點,「所以院內感染有可能發生,重點是不要讓它蔓延就可以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