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連續5年未獲邀參加WHA  民進黨團提案譴責大陸打壓

▲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世界衛生大會▼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世界衛生大會歐洲總部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於24日舉行,台灣已連續5年未收到邀請函。對此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近日已提出決議文,譴責中國大陸阻撓台灣參與WHO及WHA之打壓行為,呼籲WHO邀請台灣參與WHA,使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全球防疫,共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。

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24日召開,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外長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(WHA),但在中國打壓下,世界衛生組織並未向台灣發出邀請,這也是自西元2017年以來,台灣連續第5年未獲邀。

對此,民進黨團11日於程序委員會提出決議文,主張列入14日院會的討論事項議程,不過卻遭到國民黨團反對,因此在程序委員會並未敲定院會議程,民進黨團預計將於14日院會表決處理。

根據民進黨團提案,有鑑於今年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於5月24日舉行,台灣仍無法受邀出席,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COVID-19)仍肆虐全球之際,世界衛生組織(WHO)不該因中國大陸以政治理由,損及台灣全體人民享有最高水準衛生及健康之權利。

民進黨團指出,近日七大工業國(G7)外長發布聲明,支持台灣有意義參加WHO及WHA;法國參議院首次無異議通過挺台加入各項國際組織之決議;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也發表聲明,呼籲WHO秘書長立即邀請台灣參與WHA。

民進黨團表示,COVID-19乃全球應共同面對之問題,台灣身為全球防疫前段班,不應被摒除在WHA外,因此建請立法院作成決議:一、感謝各國對我國參與WHO等國際組織之聲援,台灣身為國際負責任的一員,會秉持疫情無國界之精神,繼續與全球共同克服疫情難關。

二、嚴厲譴責中國大陸阻撓台灣參與WHO及WHA之打壓行為,呼籲WHO邀請台灣參與WHA,使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全球防疫,共同面對COVID-19疫情。

三、台灣為國際醫療援助提供者,政府應在不影響我國防疫之前提下,偕同民間共同援助國外疫情嚴重地區(如印度),展現台灣有能力、也有意願繼續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受訪時表示,看到國際社會、團體都表達對台灣支持,台灣這時更應該主動表達態度,因此民進黨團在院會中提出議程,希望感謝國際對台灣支持參與世界衛生大會。

羅致政強調,台灣之所以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,就是因為中國因素,民進黨團譴責中國阻撓台灣參與的動作,也希望這個議程在院會上能夠獲得跨黨派的支持通過。

 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侯友宜宣布:新北全面關閉圖書館、運動中心等公共場館
侯友宜宣布:八大場所一律停業 營業場所全面人流管制

禁陪考!北市國中會考採5大措施 吃午餐得用「防疫隔板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