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憂「社區可能有事」 陳佩琪:「惜篩如金」讓台居於防疫優等生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妻子陳佩琪。(圖/台北市觀傳局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妻子陳佩琪。(圖/台北市觀傳局提供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華航機師染疫案擴大,引發外界擔憂。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4日表示,柯文哲曾有叮嚀聯醫,仔細監測下呼吸道感染的病例是否有異常增加,幸好都沒有異常增加,這有2種可能,其中一個是「台灣真有小規模社區感染,但以輕症或無症狀者居多」,而「我們又一向『惜篩如金』,所以也一直居於防疫優等生的地位。」

陳佩琪4日於臉書提及,早期台灣會防疫成功, 是靠容易阻絕病毒於境外的地形優勢,另一個就是民眾自發自律配合戴口罩。過去一年來,三不五時都會引發是否有社區感染的疑慮,當時柯文哲曾跟她說,有叮嚀聯醫要仔細監測下呼吸道感染的病例是否有異常增加,也注意這類病人是否感染新冠肺炎,幸好幾次指標都無異常增加。

陳佩琪提及2個可能,第一,台灣真的沒有社區潛在病例, 第二,是台灣真有小規模社區感染,但以輕症或無症狀者居多,因沒進展到侵犯下呼吸道的重症,「而我們又一向惜篩如金,所以也一直居於防疫優等生的地位。」新冠肺炎有很多是沒症狀感染,甚至有人說比例到一半以上,若出現症狀, 除嗅味覺喪失較具特異性外,也和一般感冒無異。

陳佩琪表示,台灣長期以來是以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,或是被匡列接觸史,且出現症狀者才篩,理由是沒有社區感染,所以沒「TOCC」(旅遊史、職業別、接觸史、群聚)者,第一線開業醫生不可能有辦法從症狀判斷出,這個人是否感染新冠肺炎?第一線醫生沒能第一時間看出,馬上被冠上警覺心不夠,真的有點可怕,也許指揮中心是無心脫口說出,但對第一線看診的醫護實在是個打擊。

話鋒一轉,陳佩琪提及,日前他從醫院考完試回家,想跟柯文哲聊聊上課考試的趣事,結果柯文哲卻都不理她,一副憂心忡忡的說「社區可能有事了」,害她原本想說的話只能吞回去。

陳佩琪說,柯文哲當時提及,機師應該優先打疫苗,就算剛開始擬定疫苗施打順序沒人質疑,但要是檢疫條件放寬,打疫苗的優先事項就要做滾動式修正,柯文哲還垮著臉說「台灣防疫的SOP沒問題,只是螺絲鬆了,有破口是因為上面沒人盯,下面沒好好遵守的關係,第一次就算了,但怎麼短時間又來第二次?要是這事發生在台北吼⋯」

▼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5日臉書發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佩琪Peggy)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5日臉書發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佩琪Peggy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