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富特群聚疫調拼圖就差案1120 台大醫:台灣進入社區感染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華航機師染疫案擴及諾富特飯店,目前累計共24人確診,其中3人重症,而確診的房務部主管案1120病毒序列與4名染疫機師相近,究竟誰才是1號傳播者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坦言,現階段疫調拼圖就差案1120這一塊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、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呼籲,「台灣社區病毒比想像中多」,全台院所遇到呼吸道症狀個案就要快點採檢,若在不同地點診斷出3名以上個案,就是疫情多點爆發前兆。

▲桃園機場捷運站的A14a站旁的諾富特飯店,29日進行清空作業時,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門口統一調度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諾富特飯店29日進行清空作業,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門口統一調度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據了解,案1091、1092、1078、1079都是機師,4名機師病毒序列相同,有3位都住過諾富特飯店,發病日也與案1120相近,而案1120是房務部主管,與入住房間有相互重疊,但究竟是怎麼傳染、如何接觸的,都還有待釐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羅一鈞表示,房務人員會協助送餐,目前已知案1120的工作區域是諾富特飯店2樓,包含確診機師入住的房間,但4名染疫機師回憶4月中旬左右是否曾與房務人員接觸,均表示沒有,不過,不排除曾在走廊偶遇。由於案1120病重,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,羅一均坦言,想要釐清最後這塊疫調拼圖,可能要等到案1120病況好轉後,才能進一步詢問。

▲▼機師及旅館染疫事件病毒定序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機師及旅館染疫事件病毒定序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,下同)

至於案1120驗出與案1078等機師帶有的英國變異株一事,羅一鈞解釋,「大家對傳播鏈可能有一些想像,像是空調、環境等」,但機師入住的房間不是在隔壁間或上下樓層,空調彼此獨立,因此不認為是空調導致傳染,依據病毒序列比對,不排除與人際間的傳播有關。

羅一鈞指出,在飯店207名員工血清篩檢的部分,僅案1120有血清抗體陽性,其餘為陰性,顯示案1120為最早潛藏感染個案,事實上從抗體檢驗結果也可得知,整起事件可說是一個月內或二十多天內的事件,並非如外界專家所擔憂已經延燒1、2個月的情況,否則應該在很多員工身上都會驗到抗體陽性狀況,因此,可排除感染很久的傳播情形。

▼羅一鈞坦言疫調拼圖就差案1120這一塊。

▲▼指揮中心4/30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、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提到,由於部分確診個案曾在社區活動,如果多點爆發就很難控制,現在只能固守醫院防線,保持醫療量能,由於醫護人員對於AZ疫苗接種意願低,也希望莫德納疫苗能儘早來台。至於民眾接種與否並不是這麼重要,一來是現在沒有這麼多的疫苗給民眾打,二來是就算把所有疫苗打完,覆蓋率也無法有顯著提升。

黃立民說,目前所有個案都是家庭內傳染,只能算是社區感染,還不到社區傳播階段,呼籲各地醫療院所只要因呼吸道症狀或全身不適就醫,都應該篩檢一下,到疫苗覆蓋率提升前都不能掉以輕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