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若出事 日本自衛隊可「依法出動」!日媒曝光《安保法》細節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日美高峰會聯合聲明睽違52年提及「台灣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」,引發各界熱議,相關新聞更是登上日本各大報的頭版頭條。然而隨著聯合聲明的發表,日本也必須開始思考一旦「台灣有事」時的應對方法。日媒就指出,根據2016年開始實施的《安全保障關聯法》,只要兩岸發生武力衝突,日本自衛隊將可依法採取行動。

▲▼日本首相菅義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首相菅義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讀賣新聞》報導,台灣與日本國土相近,因此一旦「台灣有事」,那麼日本也有因此遭受武力攻擊波及的危險性。因此依據日本2016年開始實施的《安全保障關聯法》,如果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發生武力衝突,日本自衛隊將可依法採取行動,且根據事態的嚴重性,將會有3種不同強度的行動類型。

倘若兩岸發生武力衝突,那麼可以預想美軍可能會為了防衛台灣而進行反擊,屆時日本自衛隊將可依據《安全保障關聯法》中的「重要影響事態」,向美軍進行燃料補給的後方支援。具體來說,如果對於台灣的處境不加以作為,會導致日本遭到武力攻擊波及,或是會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產生巨大影響,那麼該情況便可以被認定為「重要影響事態」。

如果情況更加惡化,導致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其他國家也遭受武力攻擊,甚至威脅到日本的存亡,同時讓日本國民的生命與權利遭到顛覆,那麼便適用於「存立危機事態」。一旦符合存立危機事態的標準,日本自衛隊便可以在一定條件下行使集體自衛權,進行武力反擊。

第三種情況則是包含駐日美軍基地在內的日本遭受武力攻擊,致使日本陷入明確的危險中,屆時政府便可以將情況認定為「武力攻擊事態」,發動個別自衛權,進行武力反擊。不過自衛隊若要在以上三種情況下採取行動,必須先通過國會的承認。

▼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顧腸道、幫助代謝!曾國城大推的益生菌下殺2980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