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埃及發現「失落的黃金城」!圖坦卡門墓以來最重要發現

▲在埃及南部盧克索發現的「失落的黃金城」廣角圖。這處古蹟據據稱己有有3400多年歷史。 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在埃及南部盧克索發現的「失落的黃金城」廣角圖。這處古蹟據據稱己有有3400多年歷史。 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埃及著名考古學家哈瓦斯(Zahi Hawass)本周宣布在該國南部的盧克索發現了3400多年前的「失落的黃金城」(Lost golden city),並且形容它是自發現古埃及法老圖坦卡門(Tutankhamun)墓以來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。

《以色列時報》周四(8日)報導,負責該計畫的考古團隊在聲明中說:「這座城市已有3000多年歷史,可以追溯到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時期(約西元前1388年至1351年),並且在圖坦卡門和艾伊(Ay)時期繼續被使用。」

考古團隊指出,他們發現的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大城市遺址,牆壁幾乎完整,房間內還擺滿了日常生活用品。據了解,發掘工作始於2020年9月,經過7個月的持續開挖,考古學家已經發現了幾個街區,包括一個有烤箱和陶器的麵包店、部分行政區和居民區。

另一方面,發掘出的彩色陶瓷、帶有國王印章的黏土磚、珠寶,以及形狀像聖甲蟲的護身符、和其他手工製品,均有助於考古學家瞭解這座城市的歷史及其生活方式。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埃及藝術與考古學教授布萊恩(Betsy Brian)說:「這座失落之城的發現,不僅可以讓我們對古埃及最富有時期埃及人的生活有了具體的瞭解,而且會幫助我們闡明歷史上最大的謎團之一:古埃及法老阿肯那頓(Akhenatan)為什麼和妻子納芙蒂蒂(Nefertiti)捨棄了原來的首都底比斯(即今日的盧克索),決定遷都至阿瑪納(Amarna)。」

在經歷了數年的政治動盪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後,埃及極為倚重的旅遊業遭到重創。目前該國正尋求透過推廣文明古跡來吸引遊客。上周,埃及將18位法老和4位王后的木乃伊從埃及博物館運送到新建的埃及國家文明博物館。這項活動被稱為「法老的黃金遊行」。22具木乃伊當中,就包括了阿蒙霍特普三世和他的王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