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玉山多處山屋蓄水瀕竭 玉管處籲山友事先做好飲水管理計畫

▲玉山庫哈諾辛山屋儲水塔水量低,管理處提醒山友需提前備水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玉山庫哈諾辛山屋儲水塔水量低,管理處提醒山友需提前備水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全台多區連月乾旱無雨,連高山水情都拉警報: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,園區內共有16座山屋,以集水設施收集降雨存於蓄水塔,提供山友做為避難用水,但至今有不少蓄水塔已見底,因此籲請山友入山前先做好因應,擬妥登山計畫中的飲水管理計畫。

玉管處解釋,登山飲水管理計畫包括視個人狀況和需求,規劃登山裝備所攜帶的水壺或水袋,留意登山行程中各休憩點或山屋的水量資訊,並針對缺水區域特別規劃糧食烹煮,應選用節能、節水、易加熱進食的登山糧食。

玉管處補充,每人日常飲用水量為「體重X 30cc」,即體重60公斤須飲水1.8公升,又登山活動消耗體能甚鉅,飲用水量需增加;若屬無山屋或蓄水塔無水的區域,應預先掌握取水點的路徑、水量大小等資訊,妥善排入登山行程中,避免摸黑取水。

玉管處3月中旬至4月初曾委託保育志工回報園區山屋水源狀況(如下),並在官方粉專PO出供山友參考,另也提醒節約用水,若打開水龍頭發現沒有水,應隨即關好,以免降雨時無法在蓄水塔蓄水,並協助觀察蓄水塔、回報水量狀況,同時注意安全並將蓋子蓋好,避免野生動物受困枉死。

▲玉山排雲山莊目前蓄水見底,靠柴油發電機抽水供山友使用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玉山排雲山莊目前蓄水見底,靠柴油發電機抽水供山友使用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排雲山莊:上方水源已乾凅,現在以柴油發電機啟動抽水方式由楠梓仙溪上游打水到山莊使用;中央金礦山屋:沒水,需取一旁荖濃溪溪水;大水窟山屋:山屋兩邊水塔均沒水,當日和次日早晨用水和行動水,需到南營地前水源取水;轆轆谷山屋:山屋兩邊水塔均沒水,須備水;拉庫音溪山屋:兩邊水塔都沒水,可取拉庫音溪溪水;馬步谷山屋:水塔沒水,必須到山屋前方森林下切再上切約300公尺取水。

圓峰山屋:山屋蓄水桶僅有1/5存水量,需備水;白洋金礦山屋:從屋後蓄水桶接到廁所的水管,水量小,取屋後溪水;塔芬谷山屋:山屋水塔正常,右邊沒水,左邊供水正常,山屋前方山壁下有一小處滲漏水源;庫哈諾辛山屋:山屋儲水塔水量低,需備水。
 

►保濕、抗老一瓶就夠 含人參配方一抹有感

►自來水變泥漿!日月潭原水濁度飆高 伊達邵居民諷:挖到石油

►日月潭台灣鯛集體衝水面狂張口!船家說沒見過...專家曝兩種可能

►尿褲子被爸媽關進浴室…南投3歲雙胞胎弟遭虐渾身傷!搶救11天亡

►綁手蒙眼單腳站!夫婦虐兒致死關鍵對話曝 鄰居驚訝:爸爸人很好

►22歲男入手賓士敞篷3分鐘就悲劇 自撞分隔島車頭全爛秒拖進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