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設置「小外交部」 游錫堃:全面推動國會外交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吳鯤魯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▲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吳鯤魯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,下同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長游錫堃8日表示,儘管目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但立法院推動國會外交並沒有因此停滯,包括立委成立許多與外國國會的國會聯誼組織,立法院也已設有「國際事務小組」的臨時性任務編組,希望未來能變成國際處,作為立法院中的「小外交部」,進而推動國會的國際事務。

游錫堃8日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、立法院顧問洪慈庸、立法院法制局局長陳清雲、立法院秘書處處長吳慧玲等人的陪同下,在立法院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吳鯤魯率領幹部一行16人。

游錫堃表示,公督盟對台灣國會的貢獻比他本人還要多,例如許多法案都源於公督盟之倡議,尤其公督盟對於立委的評鑑,監督委員並促進委員自律,是國會進步的重要機制。

游錫堃建議,對於行政機關或是法案改革,可以參考美國遊說制度,向黨團及立委進行遊說、共同參與立法。

游錫堃指出,國營事業年度預算審議都比較晚通過,未通過預算雖然可以照前年度預算額度內先行動支,但他也舉例,如果身為國營事業總經理,具有雄心壯志想為國營事業賺錢、對全民有貢獻,但預算僅能照過去方式執行,「這樣國營事業如何進步」。

游錫堃坦言,受限於立法院是合議制,目前看起來各黨團還沒有共識,要很快通過應該是有困難的。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吳鯤魯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提及立法院的遷建議題,游錫堃表示,原本期盼能在任內四年,至少能夠完成選址,不過回歸到立法院的合議制度,這些也都需要有公開透明的程序,必須先釐清主客觀條件及現場勘查地點,才能有更進一步的推動。

游錫堃也指出,在推動國會外交方面,儘管目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但立法院推動國會外交並沒有因此停滯,包含立委也成立許多與外國國會的國會聯誼組織。

游錫堃說明,過去一個國家在立法院可能有兩、三個同樣的聯誼會,但考量對外的外交工作需要行動一致,因此自第十屆起便協調以「一國一聯誼會」的原則推動,期待在疫情結束之後能夠有更好的發揮。

游錫堃也說,立法院已經設有「國際事務小組」的臨時性任務編組,未來希望變成國際處,作為立法院中的「小外交部」,進而能更全面地推動國會的國際事務。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吳鯤魯。(圖/游錫堃辦公室提供)

游錫堃強調,自己是民主至上、國會至上,並再次強調國會才能代表民意、也是台灣民主最高殿堂,國會地位要提升,形象應該要更好,國會也是一種主權象徵,他身為院長會盡力而為,讓台灣擁有更好的國會品質。

吳鯤魯則肯定,游錫堃推動國會透明化、國會公民教育、國會頻道2.0等作為,並且啟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,讓立委資訊更加透明,也呈現立委及關係人承接標案之交易方案,讓開放國會更推進一步。

吳鯤魯也說,未來應該再持續深化台灣受到國際社會肯定,國會外交推動也很順利,相信疫情結束,國會外交一定會展現成果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證實收到林佳龍辭呈 蘇貞昌:現在不討論這個
蘇貞昌為太魯閣號意外鞠躬道歉 「緊盯台鐵改革」
國民黨揭:蘇貞昌緊握局長人事權 曾阻擋「台鐵改革推動小組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