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盛頓郵報:世芯、台積電供解放軍「高超音速飛彈」晶片

▲高超音速導彈「東風-17」首亮相 飛行中轉換目標「突防利器」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中國高超音速飛彈「東風-17」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中國高超音速飛彈「可能瞄準美國航母或台灣」,研發過程使用的超級電腦採用天津飛騰信息技術公司(Phytium Technology)的微型晶片,而台積電(TSMC)與世芯電子(Alchip)都參與部分產制過程。文中指出,此案例展現出北京如何暗中把民間科技用於軍事戰略目的,甚至還有美國技術的協助。

報導引述前華府官員、各方分析人士說法指出,雖然這是全球高科技供應鏈的重要環節,但卻很難監管,因為難以判斷電腦晶片用於商業數據或軍用目的,上述交易也沒有違法。

報導也指出,飛騰晶片由台積電生產,最後製作階段則由世芯代表處理。但台積電表示,公司恪守所有相關法規,若向受到出口管制的特定實體出貨,也有完善評估與審查程序,但不了解其產品是否如報導所說,用於軍事目的。世芯回應,飛騰宣稱客戶都是平民,也承諾晶片只用於商務和個人電腦,絕無軍事用途,並且為此簽署相關協議。

飛騰自許成為如同英特爾(Intel)一般的全球晶片巨擘,卻隱瞞與解放軍研究部門的關聯。該公司至今仍未回應。

▲▼央視公布解放軍東海演習影片 3艦齊出「展示反台獨決心」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央視公布解放軍東海演習影片。(圖/翻攝央視)

《華盛頓郵報》認為,飛騰風波突顯出台灣困境。台灣仰賴華府防禦北京入侵,但企業也非常依賴中國市場,隨著美中關係日益緊張,美國是否應該實施適當措施,限制企業與「和中資往來的台灣公司」做生意,引發各界質疑與討論。

台灣國防部智庫「國防安全研究院」學者歐錫富(Si-fu Ou)指出,台積電去年宣布在亞利桑那州斥資120億美元建廠,就是為了回應川普政府對於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擔憂,其晶片也被用於洛克希德.馬丁(Lockheed-Martin)的F-35戰機等武器。

歐錫富指出,台積電在製造「最終被美中用於軍事目的」的晶片方面扮演不尋常角色,但「私營企業做生意,不會考慮國安等因素」,台灣這種小國也缺乏頒布出口禁令的意願與影響力,「美國有相對完整的一套出口管制措施和法規,台灣相對寬鬆,漏洞更多」。

投資研究公司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師李馬克(Mark Li)認為,除非飛騰遭到制裁,否則台積電無法自行斬斷雙方聯繫,「台積電的工作不是替美國當警察,這要交由政客決定。中國是世上最大的半導體市場,如果企業在一切合法的情況下放棄(市場),無法向股東解釋」。

►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爽吃生魚片、莫凡彼!台北老爺Le Cafe 雙人平日下午茶券只要1230元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