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年前北捷也靠退休老師傅指點難題 中捷董座:台鐵是台灣的寶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鐵太魯閣號50死210傷的事故,受損最嚴重的第8車廂在70歲退休老師傅的指導下,以避免車體切割的方式成功拖吊出隧道,掀起網友熱烈討論。中捷董事長林志盈6日曾在臉書PO文表示,其實台鐵是台灣的寶,當年北捷規劃路線時,內部找不到軌道工程師,最後是請台鐵的退休老師傅協助解決問題,「如今台鐵成為爹不疼娘不愛的,改革台鐵只能年復一年呼口號。」

▲▼台鐵搶救遇最大難題!70歲老師傅「到場指點」 救出最慘第8車廂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▼▲70歲老師傅到場指點,才順利拖吊出受損最嚴重的第8車廂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鐵搶救遇最大難題!70歲老師傅「到場指點」 救出最慘第8車廂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交通部長林佳龍7日凌晨1時許在臉書PO出4張照片並表示,經過搶救人員及工程團隊連夜輪班努力,終於在6日晚間10時52分將第8車廂移出隧道,其中特別感謝已經退休的70歲陳姓老師傅,親自到場提供專業建議,才能讓第8車廂在避免車體切割的前提下,順利完成拖吊。

由於事故發生之後,網友對於台鐵的討論相當熱烈,甚至挖出先前的出軌事故,發現台鐵在10年內出軌近百次,而且過半都是人為疏失,也讓台鐵是否民營化的爭論再次掀起熱議。

▲▼普悠瑪號列車,自強號,台鐵,火車,交通,和平站,花蓮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林志盈認為台鐵是台灣的寶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而中捷董事長林志盈6日在臉書PO出一篇238字的短文,開頭第一句便大讚台鐵是台灣的寶,他提到,30多年前的第一個工作,是為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規劃路網,當時參與的兩家最大顧問公司,內部竟然找不到軌道工程師,後來是請了台鐵退休老師傅傳承薪火,才解決難題,讓他印象深刻。

林志盈認為,台鐵其實珍藏著台灣許多不為人知的寶,不僅有百年車站、老火車、老隧道,還有許多稀有的傳統技術與專業人才,如今卻成了爹不疼娘不愛的對象,改革台鐵也只能年復一年喊口號,「爹娘要願意看重台鐵,台鐵人也要自重爭口氣,台鐵的安全是全民的安全,刻不容緩。」

臺鐵是臺灣的寶 30多年前的第一個工作, 為臺北都會區捷運系統規劃路網, 當時參與的兩家最大顧問公司, 中華顧問工程司與中興工程顧問社, 內部竟然找不到軌道工程師, 後來請了臺鐵退休老師傅傳承薪火, 在我內心深烙且經常與人分享這寶。 臺...

林志盈發佈於 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