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高鐵慢15年還買到舊型!台鐵「異物偵測系統」無法令車自動減速

▲▼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DAY6,殘骸清理軌道重新鋪設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▲台鐵太魯閣號出軌,工程人員正在清理軌道重新鋪設。(圖/記者楊詩益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交通部台鐵局採購鐵道異物偵測系統,預計今年起陸續裝設25處系統。然而立委林俊憲爆料,台鐵局採購的系統無法與列車電腦連接,當偵測到入侵的異物後,必須由駕駛手動減速,且該系統採購經費在2019年就已審核通過,至今卻仍未設置。相比高鐵系統是偵測到後可自動減速,更有197處路段設置,是台鐵的7.9倍。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列席報告。立委林俊憲表示,2019年立法院就已審核台鐵局採購「鐵道異物偵測系統」的經費,然而台鐵至今仍未設置,預計明年才會完成共25處路段設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俊憲表示,台鐵的系統無法與列車電腦連接,偵測到異物後,由道班人員或經軌道異物偵測專線通報後,由調度所人員通知司機應變。台鐵軌道總長約1100公里,約44公里設一處。

▲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 太魯閣號重大事件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交通部長林佳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相比高鐵公司,在2007年營運時就已啟用鐵道異物偵測系統,較台鐵早了約15年,且高鐵的系統是由車載電腦直接以自動控制的方式,讓列車自動減速或停駛,高鐵共設置197處偵測系統,數量為台鐵的7.9倍,含71處邊坡滑動偵測、94處落石偵測、32處異物入侵偵測,約每1.8公里設一處。

林佳龍解釋,台鐵採購的系統是被動式的系統,無法使用系統性問題,會再以其他方式將列車與行控中心整合。林俊憲表示,立法院早已通過台鐵採購經費,系統至今卻未裝設,而且還買到舊的系統,買回來以後還得再花錢把系統智慧化,他直言「科技不斷進步,台鐵買一個落伍的東西幹什麼?」

林俊憲也舉例,過去高鐵軌道上曾有羊闖入,高鐵列車自動偵測後,雖然當時延誤了10幾分鐘,但列車與羊都沒有任何事情,對比台鐵自動偵測系統相當靈敏。

另外,近日太魯閣號出軌事發現場,協助搶通的工程人員竟在未戴安全帽、未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,穿著T-shirt、短褲站在太魯閣號車頭上施工,明顯違反公安規定,林俊憲痛批,「台鐵像一個有水準的團隊好不好?」

▲▼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現場DAY2,事故列車移除作業作業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林俊憲表示,台鐵有工程人員施工時未戴安全帽,痛批「有點水準好不好?」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【你可能也想看】

►李義祥違法兼任工地主任!台鐵將提告「最重可罰100萬」
►屍塊中徒手挖出「1公分記憶卡」!調查員揪工程車害命真相
►李義祥合約曝光「逾期一天罰12萬」!偷趕工釀禍 台鐵將求償10億↑
►運安會還原出軌現場!主委曝關鍵:現場有「好幾台怪手」
►台鐵合約明定要設防護措施!藍委爆:交通部「有編預算」卻沒做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