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里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「陽性」!本地4養豬場採檢結果出爐

▲▼新北萬里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。(圖/防檢局提供)

▲新北萬里漂來豬隻屍體擱淺沙灘,非洲豬瘟檢驗呈「陽性反應」。(圖/防檢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新北市萬里區沿岸4日上午10點,當地民眾發現海面上漂浮1頭死豬,隨後擱淺在沙灘上,民眾通報新北市政府動保處,防檢局檢驗結果確定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「陽性反應」。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(6日)上午開記者會表示,首次本島有海漂豬被驗出病毒,周邊半徑10公里內養豬場,目前有11場在養,飼養2719頭,訪視後豬隻健康狀況皆良好,已有4場檢驗後都沒問題,另7場今下午會陸續檢驗出爐。

應變中心指出,這頭海漂豬是4月4日上午,海巡署第二(北基)巡防區第一機動巡邏組同仁發現龜吼平台前15公尺海域有1隻死亡豬隻。指揮官陳吉仲表示,這是台灣本島首次有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。應變中心說明,經新北市動保處統計發現海漂豬地點周邊半徑10公里內養豬場,目前有11場在養,飼養2719頭,新北市政府已於5日晚間執行該等豬場之移動管制,並派員至現場執行臨床檢查及採樣送畜衛所檢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說明新北萬里海漂豬驗出病毒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)

▲15件海漂豬陽性案件中,12件在金門。(圖/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)

陳吉仲進一步說,107年至今,15件海漂豬陽性案件中,12件在金門、2件馬祖、1件在新北市,萬里跟金山養豬頭數共11場,按照同仁訪視結果都良好外,飼養的都是黑豬,有4場連夜抽檢送到家衛所,確定都是陰性,其他7場會陸續檢測出來,預計今下午會陸續有結果,應變中心會透過新聞稿方式公布。

應變中心表示,發現地點已加強消毒,已加強屠宰衛生檢查之屠前屠後檢查,由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回報所轄豬場是否有異常情形,也將進一步擴大桃園市至新北市疫調範圍,發現地點周邊半徑10公里內豬場完成採樣監測,最後是高風險地區入境旅客行李100%檢查。陳吉仲強調,會等到檢體檢驗「全部陰性」,才會解除移動管制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本島首次驗到非洲豬瘟!萬里海漂豬屍檢驗「陽性」 2719隻豬急送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