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成機師失眠!10個月內「180天在隔離」 搭車、就醫都被歧視

▲長榮航空紐籍機師不配合疫調,確診後還趴趴走,桃園市衛生局24日寄出處分書,本月31日前須繳清罰款,否則將強制執行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攝)

▲航空業機組員工作面臨極高染疫風險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機組人員因工作暴露在極高的染疫風險中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,機組員返台後需進行5天的居家檢疫與9天的自主健康管理。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指出,許多機師在近10個月內隔離天數達180天,平均每月採檢一次,有七成的機師出現失眠問題。

機師工會表示,許多機師自去年三月至去年底的10個月期間,居家檢疫加上停留於國外外站旅館內(不得外出)隔離的總天數,就達到將近180日。同時,每位組員每月平均採檢一次以上,雖採檢陰性,但仍被禁止搭大眾運輸工具,更嚴重還面臨到連帶的就醫歧視與家庭照顧種種困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長榮航空紐籍機師不配合戴口罩引發同機副機長與女性友人染疫,甚至影響航工業機組人員搭乘機捷時被拒絕進站引發抱怨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機師工會表示,機組員搭乘大眾運輸時常有歧視眼光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今年起更加緊縮的檢疫政策實施後,讓這樣的情況更加雪上加霜,機組人員陷入更高強度的「檢疫-執勤」無限輪迴,許多前艙機組員自今年一月起至今,沒有任何一天能夠完全自由行動,所有時間都處於執勤飛行-居家檢疫-自主健康管理狀態。

機師工會進行700份的問卷調查,結果發現機師在「焦慮及沮喪」、「社交功能障礙」等均呈現已處於高度、顯著之不良狀態。七成機師出現相較過往嚴重的失眠問題(70.0%)、近七成機師感受到較過往更大的精神壓力(69.9%)、近九成認為無法享有正常的日常生活(89.0%)。

機師工會表示,機組員的身心健康狀態更是直接與飛航安全息息相關,如今疫情下,機組員都處於現階段檢疫與執勤政策下的機師,身心健康已普遍亮起紅燈,社會大眾與政府相關單位有必要理解並重視此一危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