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德基水庫驚現「水底枯林」創47年新低! 台中人嚇死:從沒見過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「47年來第一次啦!我們也很訝異!」台中德基水庫出現罕見旱象,連電廠人員都不敢相信,8日統計的蓄水量更是來到10.3%,幾乎見底,水位早在2月就已經低於集水門的高度,創下歷史新低紀錄,有不少民眾在中橫公路上遠眺水壩奇景,平日潛藏在水底下的峽谷枯林顯露,宛如水墨畫的「殘山剩水」讓人驚嘆。

▲▼ 德基水庫驚現「水底枯林」創47年新低! 台中人嚇死:從沒見過。(圖/翻攝小草工作室)

▲德基水庫創47年新低!驚現罕見「水底枯林」。(圖/「小草工作室」授權提供,下同) 

德基水庫為台灣最高壩,列為世界十大高壩之一,是中部最大者,近日水情拉警報,創下56年首次沒有颱風紀錄,尤其中部旱情嚴峻,德基水庫8日統計也只剩下10.3%蓄水量,有效蓄水量僅1911萬立方公尺,水位下降到1338公尺,早在2月3日時就已經降到比集水門1350公尺還低,為1974年創壩以來最低紀錄。

德基水庫電廠副廠長日前受訪時感嘆,這是47年來第一次,「我們也很訝異,我們想說不可能會有這種情形發生。」也因為水位新低,不僅停止發電1個月,大甲溪電廠也於8日宣布,若水位達1325公尺將停止供水。許多網友更驚呼連連「從沒見過德基水這麼少」、「嚇死人」。

▲▼ 德基水庫驚現「水底枯林」創47年新低! 台中人嚇死:從沒見過。(圖/小草工作室授權提供)

▲▼ 德基水庫驚現「水底枯林」創47年新低! 台中人嚇死:從沒見過。(圖/小草工作室授權提供)

▲▼ 德基水庫驚現「水底枯林」創47年新低! 台中人嚇死:從沒見過。(圖/小草工作室授權提供)

因應旱情,水利署3日起實施竹苗中地區全日減壓供水措施,雖然時序進入梅雨季,上周鋒面帶來降雨,但因太久沒下雨,導致和平山區河溝、山壁乾燥,雨水都被土壤吸收,水情仍吃緊,導致德基水庫挹注水量有限,大甲溪電廠指出,德基水庫主要供應大台中地區民生、工業用水,目前每天提供石岡壩每秒11立方米的出水量,若後續水位下降至1325公尺將停止供水。

有民眾3日在中橫遠眺德基水庫,發現大乾旱導致平日潛藏在水庫鏡面下的枯林顯露出世,「小草工作室」作者更形容這片「殘山剩水」,讓人被震懾住,「一種迥異於過往熟悉島嶼山水樣貌的奇特感」,深怕記憶一如雨季來後再度淹沒地無影無蹤,當下立刻拍照留存。

►激殺價!AirPods Pro 7990元→5990元2100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