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台辦指九二共識是東風雨露 陸委會重申矮化台灣

▲▼陸委會主委交接 陳明通 羅秉成 邱太三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陸委會主委交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報導

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(24日)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「春暖花開」的「東風雨露」。對此,陸委會下午回應,交流是雙向,不是單方作為可以達成,呼籲對岸正視台灣人民對「一國兩制」、「九二共識」等矮化台灣的政治框架及負面作為的反對與質疑,才有助於逐步化解雙方對立與分歧。

總統蔡英文近日進行國安、兩岸「鐵三角」人士調整,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3日表示,期待兩岸「春暖花開」,雙方能務實判斷未來交流。對此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回應稱,「春天需要有東風,花開需要有雨露,那麼這個『東風雨露』就是九二共識。」

▲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陸委會呼籲對岸放下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等矮化台灣的政治框架。(圖/路透)

陸委會下午進一步回應,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推動兩岸事務,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,也持續正向看待兩岸交流30多年來的經驗與成果。

陸委會指出,邱太三上任後已表達對兩岸關係的期許,提出在疫情獲得控制後,有序恢復交流往來,並檢視相關法規、制度的完備性與落實情形,確保民眾權益與兩岸健康正常互動。

陸委會強調,交流是雙向,不是單方作為可以達成,呼籲對岸為兩岸良性互動作出相對的努力與承擔,「在相互尊重、善意理解的態度下,正視台灣人民對其『一國兩制』、『九二共識』」等矮化台灣之政治框架及負面作為的反對與質疑,才有助於逐步化解雙方對立與分歧。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