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買房不易 柯文哲:整代的年輕人被剝削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民眾黨主席、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受邀出席由國民黨主辦的「願景台灣2030」論壇,致詞時提到,世代正義的重點就是財政紀律,中央政府、地方政府拚命負債,每個都債留子孫;而居住正義也是世代正義問題,年輕人無法在台北買房,被剝削,這也不符合世代正義。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「願景台灣2030」論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「願景台灣2030」論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柯文哲表示,台北市政府決定政策有三個原則:民意、專業、價值。台北市政府的價值,是「不以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、不以個人利益犧牲國家利益、不因為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」。

柯文哲指出,他在2015年上任台北市長時,北市府一年要付29億的利息,到2020年才降到5億。他表示,欠債有兩件事要注意:第一件事要還錢,第二件是欠債要繳利息,所以中央政府、地方政府拼命負債,勞保、健保等都負債累累,而這些欠債誰還?就是下一代。

「更慘的是,我們下一代是少子化,這代欠債的人多,下一代能還錢的人少。」柯文哲說,所以今天要討論世代正義,他第一件要拿出來講的就是財政紀律。

柯文哲認為,居住正義根本就是世代正義的問題,以前他畢業的時候花個幾年就可以買到房子,現在在座台下的年輕人要多久才能在台北買到房子?真的非常困難,所以這就是剝削,整代的年輕人被剝削,所以這也不符合世代正義,因此他覺得居住正義真正的問題是世代正義。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「願景台灣2030」論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討論到居住正義,柯文哲說,台北市的房屋與收支比是16比1,意即在台北市不吃不喝16年後才可以買到一間普通房子,如果半吃半喝就要32年,所以在台北市買不到房子很可憐,買到房子更可憐,因為一輩子都在繳房貸。

柯文哲指出,這個問題的原因,《21世紀資本論》用一句話就可以講完,就是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快,因此貧富懸殊愈來愈厲害。解決方法只有兩個,一個是所得累進稅,有錢人要課比較多的稅,一個是社會福利要偏向弱勢,所以齊頭式的社會平等一定不對,而要解決居住正義有三個方面,一個是蓋公宅、一個是房屋租金補貼,一個是稅制改革。

最後,柯文哲總結時提到,台灣不缺少發現問題的人,缺少的是解決問題的人。他分享一段與李登輝前總統的對話:「如果40年不能解決的問題,就不要幻想在4年解決」,這句話對他有很大的啟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