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內部溝通出包釀道班工3死傷 運安會今晚決定是否立案調查

▲▼台鐵台東海端火車站發生道班工遭自家工程車撞死意外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台東海端火車站發生道班工遭自家工程車撞死意外。(圖/台鐵提供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台東海端火車站23日上午8時許,有3名工人正在鐵軌上進行施工作業,卻突然遭到一列火車工程車撞飛,造成2死1傷。運安會下午召開說明會指出,上午已派2名調查員去掌握重要事證、了解狀況,今晚將開會決定是否立案調查,若有立案調查,將會就道班人員申請延長保修的狀況是否副知給綜合調度所,後續將待運安會、台鐵、鐵道局三方把狀況釐清。

▲▼台鐵道班工事故調查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鐵道班工事故調查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台鐵道班工事故調查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台鐵道班工事故,運安會今晚將決定是否立案調查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,目前了解兩邊的確都有申報,也有正常程序批核,但為何還會發生不幸事故,這需要進一步了解,問題環節出在哪,後續有待運安會、台鐵、鐵道局三方把狀況釐清。

運安會鐵路調查組組長林沛達表示,現在運安會掌握的事證中,台東工務段池上道班人員昨晚有提出實施夜間檢修申請,不過早上7點又再跟關山車站提出延長保修到下午5點的申請單。道班人員於7:05進場,在申請欄位中也勾選維修工作不影響行車運轉,但是否該申請有副知給綜合調度所,目前尚無法確認。

至於電力維修車部分,目前也掌握到是2/22由花蓮電力段提出申請,時間是從2/23早上8點玉里出發,進行為期4天的電力維修車訓練。

林沛達說,正常SOP來說,如果維修作業有影響到正線上的運轉,應該要申請封鎖,不過,道班人員僅申請保修,內部溝通是否出狀況,要等後續若立案調查,再深入了解。

▲海端火車站意外事故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台鐵台東海端火車站發生道班工遭自家工程車撞死意外。(圖/台鐵提供)

該起事故為海端站進行道岔抽換工程,於工程結束後,留3名池上工務道班維護保養,施工3人不慎遭8742次(電力維修車)撞及。3名工人中,其中2名工人頭骨破裂、全身嚴重骨折,經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,而另名工人則已恢復意識,目前仍在醫院治療當中。

事實上,軌道路線上若要進行保養維修及車輛路線訓練都要提出申請,據台鐵內部了解,今早的道班工維修及維修車路線訓練都有依照規定申請,也派出瞭望員,卻仍發生憾事。實際肇事原因疑與內部聯繫出包有關,是否為人為疏失造成還待釐清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