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窮人高速公路」蓋28年!免通行費「過苗栗沒紅綠燈」...成貨車重機最愛

▲▼西濱快速公路七股溪橋至十份交流道路段夕照。(圖/取自西濱快速公路網站)

▲台61線又稱西部濱海快速公路,是全台最長的快速公路。(圖/取自西濱快速公路網站)

實習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有「窮人的高速公路」之稱的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,昨(21日)發生嚴重追撞事故,釀成2死8傷的悲劇,引發社會關注。這條全台唯一從北到南的「快速」道路,全長289.1公里,與國道1號、3號平行,自民國81年動工後,建造過程一波三折,一路蓋蓋停停,28年來歷經30多次的分段通車,最後才終於在2019年12月全線通車。

1991年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,為了紓解國道1號、3號的壅塞車流,並建構西部快速公路網,於是決定將西濱公路提升為快速公路,總經費高達730億元,原本預計2007年就要完工,沒想到卻因路段規劃不周、環保問題及破壞風水等,引發當地民眾抗爭,過程中陸續分了30多次分段通車,卡關了28個年頭,直到2019年12月27日西濱最後一哩路,彰化芳苑大城段通車,於是全台最長的快速道路,歷經28年總算全線通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通車後的西濱,北起新北市淡水八里區,一路沿著海線延伸到曾文溪北岸的十份,原計畫長度共301.834公里,實際通車長度為289.1公里,因不收通行費,因此被稱為「窮人的高速公路」。

▲▼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「桃園永安交流道至新竹新豐交流道」通車。(圖/取自桃園市政府官網)

▲台61線為省道快速公路,不收取通行費,因而有「窮人的高速公路」之稱。(圖/取自桃園市政府官網)

從窮人高速公路,西濱快速道路華麗轉身成全台觀光大道,路線連接西部沿海重要港口、工業區、觀光休憩景點等,王功漁港看夕陽、芳苑體驗海牛車採蚵、一路往南到雲林看濕地,是CP值最高的幸福公路,吸引不少重貨車行駛,也有效分擔了國道車種車流,假日時許多觀光旅客也會南北自由行,體驗在地文化。

▲▼台灣最美十大景觀公路,西濱通霄段奪冠。(圖/張文煥提供)

▲台灣最美十大景觀公路,西濱通霄段奪冠。(圖/張文煥提供)

公路總局票選台灣最美十大景觀公路中,西濱公路就包辦了兩個,除了第1名為台61西濱公路通霄路段落日大道外,還有位於桃園市的台61線西濱公路永安漁港脊背橋,另外,為了讓道路建設融入各地特色,台61線沿線上有多座景觀橋,讓遊客可以在沿著公路旅行時,選點停留。

▲永安漁港脊背橋,則以21783票獲得第二名。(圖/翻攝自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)

▲永安漁港脊背橋,則以21783票獲得第二名。(圖/翻攝自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)

這條「窮人的高速公路」雖然有「快速」2字,但有時是高架,有時卻變平面,北部許多路段與台15線以快慢車道分隔的方式併行、中南路段則大多採高架方式與台17線共用路廊,駕駛必須緊盯路況,不然可能錯過閘道,因此平時這裡使用意願相對較低。

不過,車流少加上免收通行費,成為許多大貨車司機以及重型機車族的首選,加上苗栗以南沒有紅綠燈以及測速照相,以及早期設計沒有路肩或避車彎,以至於違規超速事故頻傳,行車安全值得關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