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牛迎春!穿梭風格新穎的吉慶年畫間

年節假期與親友相聚,不僅能在家中慶團圓,更能趁過年走春,感受難得的同遊之樂。然而在後防疫時期,人心仍舊浮動,除了到廟宇參拜,不如趁機會到國立台灣美術館觀賞「喜牛迎春──牛年年畫特展」,讓屬於年節的藝術與你我同在,以吉祥圖騰安穩你我心靈,與家人共祈一個美好牛年。

▲李迪權,〈牛〉。

年節將近,商店裡開始販賣春聯、紅包,整個城市的色彩日益熱鬧。然而這並非現在才有的情景,在《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》裡即提到,如果你我穿梭回宋朝這個與我們同樣是住商混和的年代,新年時走在街道上,你看見到的民宅門口會是這樣的:

一座門樓,兩扇大門,門上各貼一幅年畫,門框各貼一幅春聯,門框外側的牆垛上各掛一個桃板,桃板與春聯的下方地上則各插一枚桃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樣的陣仗,怎麼看都比現在的春節用品組合包繁複許多。春聯的前身「桃板」與插地的木刻桃符都不再使用,而雕版印刷成熟普及後,年畫、春聯這樣的印刷品卻是一路廣傳,以喜慶文字與圖像為媒介,將傳統習俗傳襲下去。有趣的是,從《俄羅斯典藏晚清木版年畫》一書能發現,由於年畫主題從驅鬼避邪的武將門神與鍾馗,到隱寓吉祥喜慶圖像的主題,都擁有豐富的民俗藝術風格,使之也成為外國人到中國的紀念品選項。

▲劉洋哲,〈昇.空〉。

七八百年過去,隨著潮流發展及時代社會環境的改變,在現代社會習俗走向簡便化的過程中,張貼年畫已不再是理所當然的年節場景。為喚起人們重視年俗節慶活動,保留傳統文化資產的延續,「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」迄今已邁入第36屆,今年得獎作品,更在國美館「喜牛迎春──牛年年畫特展」熱鬧呈現,要想感受新年氣息,年節走春,這個展可謂是最佳選擇。

在展覽當中,可以顯見當代版印年畫的意象與表現,已從應景裝飾的需求邁向各式版畫技巧運用,表現兼具傳統文化與當代創意的創作。瘋設計邀請本次年畫徵選活動評審召集人黃世團,從今年得獎作品中,來為我們介紹當今年畫的特色...

圖文提供/國立臺灣美術館

(完整文章請看瘋設計

買藝術、玩設計、聽課程,成為<瘋設計會員>,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!

想追蹤更多設計、藝術與生活類報導?加入<line好友>,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!

※本文由瘋設計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