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管區報你知!高雄橋頭美食聚集 歷史景點引人入勝

▲▼  橋仔頭照片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▲橋頭小店仔街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記者黃子倩/高雄報導

高雄市區幅員遼闊,有不少在地美食,其中位在橋仔頭的小店仔街就是其中一處美食聚集地!根據高雄市警局交通大隊楊湘萍的觀察,作為楠梓坑和岡山兩處鬧區之間過渡地帶的橋仔頭,因人口最稠密的小店仔街位於圳道北端的「允龜橋」橋頭處,區公所為保存其歷史寓意,於廣場仿建該橋供人參觀,而小店仔街經政府重建、捷運通車、兩鐵共構後,成為遊客必訪的懷舊、美食聖地。

鎮守於老街北端的信仰中心「鳳橋宮」,相傳建於雍正時期,遵奉主神「天上聖母」,香火旺盛,除了豐富了人文歷史,更是橋頭村民不可或缺的心靈依託。

橋頭區域地名各有寓意,充分顯示當代自然景觀、地質特色,在地生活模式和明鄭時期屯田政策的不同樣貌,其中「五里林」因當時開墾未興,熱帶楠榕林之森林景觀綿延遍野,易遭致洪水泛濫成災,俗稱「水流庄」,先民為避免水患,會將四壁覆蓋的土牆打掉,僅留下材質輕盈的竹編結構,再合力扛著房舍的四支柱腳移往他處,即「扛柱仔腳厝」,目前僅存並隱身於巷弄中的「楊家古厝」便是以刺竹作為房屋的骨架,雖僅剩一屋頂建築可見此傳統文化,但仍展現先民團結堅毅的精神。

▲▼  橋仔頭照片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▲橋頭小店仔街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論及交通建設,橋頭火車站可稱發揚橋頭區的功臣,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,其始建於日治時期,原隸屬於台灣製糖株式會社,現為市定第三級古蹟,且因製糖廠、日式建築、防空洞等文史場域保存良好,遂轉型為休閒觀光之糖業博物館,於108年拓增北區文創倉庫群,以水劇場結合鼓樂藝術之十鼓文化園區,具藝術文化內涵的表演場域,為百年文化遺產注入新活力。

糖廠大門警衛檢查哨之左側,以親愛精誠和偌大的警徽駐於門前,木架構屋,英式紅色砌磚建築而成之「保警分隊」至今仍結構完整,自民國42年至74年由保安警察駐衛於此,隨後台糖縮編改由公司內部之警勤隊駐守,95年警勤隊撤離再委託保全維護,在新創地文藝園區留下時代的警察痕跡。警鴿上的嘉禾葉和左右穗,縱使經歷歲月沖刷、形色斑駁,正氣精神仍毅然挺立而在,同警察單位,不眠不休、時時刻刻守著社會;同派出所管區深入民情,體察轄內民情,警魂可以說是無所不在。

▲▼  橋仔頭照片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▲高雄橋頭區在地信仰中心鳳橋宮。(圖/記者黃子倩翻攝)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