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非變種病毒「驚見新突變」!比英國毒株更猛 5大QA一次看

▲▼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/Pixabay)

▲新冠病毒肆虐全球,其變種病毒也引發世界恐慌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吳美依/整理報導

新冠變種病毒引發世界恐慌,其中,南非突變病毒「501.V2」被認為比英國變異毒株「B.1.1.7」更具威脅性,不僅傳染力更強大,其逃脫突變體「E484K」也很可能降低現有疫苗有效性。《BBC中文》以下整理出南非變種病毒的5大關鍵問答,替民眾解惑。

一、各界專家的看法?

科學家指出,英國變種病毒不太可能損害現有疫苗有效性,但南非變種病毒的變異卻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疫苗功能,儘管如此,疫苗「完全失效」的可能性依然很小。他們強調,以上結論仍待進一步試驗確認,但即使在最糟糕的情況之下,疫苗也可在幾周或幾月內重新調配,應對最新病毒變異。

英國雷丁大學細胞微生物學專家克拉克博士(Simon Clarke)表示,南非變種病毒的突變包括棘蛋白更廣泛的變化,「可能讓病毒對於疫苗引發的免疫反應更為遲鈍」。倫敦大學學院的巴魯博士(Francois Balloux)說,「E484K突變已被發現能夠降低抗體辨識率,因此也有助於新冠病毒繞過先前感染、疫苗接種後提供的免疫保護」。 

▲▼新冠肺炎,COVID-19,南非。(圖/路透)

▲南非東部和西開普省受到新變種病毒侵襲。(圖/路透)

二、南非變種病毒傳播了多遠?

南非變種病毒已經成為該國東部與西開普省的主要病毒變種。另外,英國、日本、挪威與奧地利等國也已經出現病例。

三、全球各國對於南非變種病毒有何對策?

英國等許多國家已經暫時禁止南非航班入境,同時限制國內航班前往南非。另外,最近曾至南非旅遊、與來自南非者有所接觸的人也須立刻隔離。

各國公衛當局與科學家都正在積極研究南非變種病毒。英國公共衛生部(PHE)首席醫學顧問霍普金斯博士(Susan Hopkins)強調,「目前沒有證據指出,該變種將導致更嚴重的疾病,或者經批准的疫苗對此變種沒有防疫效果」。

▲▼  南非出現新型變異病毒 501. V2。(圖/路透)

▲南非科學家認為,新變種病毒可能對於疫苗產生更強抵抗力。(圖/路透)

四、南非科學家的看法?

南非科學家認為,此變種病毒可能對於現有疫苗產生更強的抵抗力。國家傳染病研究所主任、負責阿斯利康疫苗計畫的馬迪博士(Shabir Madhi)說,「雖然仍停留在理論層面,但擔心南非變種病毒更具抗藥性也是合情合理的」。

南非政府疫苗諮詢委員會主席舒布(Barry Schoub)引述試驗初步結果指出,疫苗對於該變種依然能夠發揮中和作用,但最關鍵的試驗尚未展開,因此實際情況在未來幾周才能知道。

五、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將如何應對?

WHO將定期評估,變種病毒是否影響診斷、治療與疫苗等應對措施,或者是否對於傳染率、臨床症狀表現、病情嚴重程度造成重大變化。

自從疫情爆發以來,WHO已接獲數次可能因變種病毒引發的異常公衛事件通報。該機構表示,丹麥2020年8、9月也曾出現變種病毒,最後僅確診12例,並未傳播到更廣泛的地區。

科學家證實:南非變種出現逃脫突變體! 「E484K」恐讓疫苗失效

南非變種病毒疫苗恐無效!傳染性高而快 專家:比英變種令人擔憂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養護頭皮、呵護髮絲!ELASTINE香水洗髮精特價279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