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家證實「一天不到24小時」! 地球自轉創50年以來最快

▲地球,太空,行星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科學家證實,地球自轉速度達到50年以來最快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科學家證實,地球自轉速度達到50年以來最快,如今「一天」的實際時間平均比24小時還要短0.5毫秒,引發增設「負閏秒」(negative leap second),校正時間計算差距的激烈討論。

根據世上已知最精準的時間測量工具「原子鐘」(Atomic clocks),地球1970年代以來自轉一周的時間皆比24小時稍長,但2020年年中起自轉速度卻加快了,尤其2020年7月19日竟比24小時整整少了1.4602毫秒,成為紀錄以來最短的一天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等外媒報導,總部位於巴黎的國際地球自轉服務(IERS)為了使得原子鐘計算的「一天」時間與地球運轉情況保持一致,1970年代以來已經增加27次「閏秒」(leap seconds),如今為了因應地球自轉變慢,也引發是否增加「負閏秒」的討論。

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資深研究員惠伯利(Peter Whibberley)向《每日電訊報》表示,「地球如今自轉速率比過去50年的任何時候都還要快,這肯定是正確的」,如果此速率持續加快,很可能將會需要負閏秒,「但現在言之過早」。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養護頭皮、呵護髮絲!ELASTINE香水洗髮精特價279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