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南非變變異株「Ct值偏低」 張上淳:可能遭第二波感染

▲▼1月6日指揮中心記者會,陳時中,陳宗彥,周志浩,莊人祥,張上淳,王必勝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30多歲史瓦帝尼籍男性(案813)去年12月24日來台工作,12月31日出現頭痛、流鼻水及鼻塞症狀,1月1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,於1月3日確診。今(13)日病例病毒比對出爐,確認感染南非病毒株,為我國首例。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病患感染後Ct值較低,推測可能遭第二波感染。

嚴防變種病毒,指揮中心要求Ct值低於27者,都需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,2020年10月以來已累積38株,其中5株為英國變異株、1例為南非變異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英國變種病毒「B.1.1.7病毒株」與南非變種病毒「501.V2」自去年12月起飽受全球矚目,前者傳播力比過去高出70%,後者讓南非疫情爆發第二波感染,確診速度也成「指數級」成長。

張上淳表示,截至目前接收到的訊息,南非變種病毒傳播力比較強,病人感染病毒量也比較高,檢驗出的Ct值也比過去年非之前流行的病毒株低,推測可能是第二波感染比第一波更嚴重所致。

張上淳另提到,南非變異株病毒除了傳播力變強外,致病性與嚴重度並沒有顯著增強。該株病毒也與英國變異株不完全相同,我推測是在雞蛋白上位點結合能力變強。初步資料顯示,現行研發的疫苗,對於南非變異病毒似乎還是有效,但還需要更多相關資料進行佐證。

【你可能也想看】

►南非變種病毒入侵!案813中鏢 1/14起這兩國入境一律集中檢疫
►醫護2人詳細「5大足跡」曝光! 護理師去過全聯、大江
►染疫護理師進修學校「43人接受採檢」學生檢驗結果出爐、老師檢驗中

►染疫醫護「記錯足跡」引質疑 陳時中「幫緩頰」:正常都有點偏差
►北部某醫院醫護染疫「全院2500人採檢」陳時中:沒接觸到的也要
►北部醫院「院內感染」要懲處?陳時中:沒道理去思考這件事

►楊志良指「我是院長就開除確診醫」 陳時中:我無言以對!
►「醫護染疫」賠償金加碼?陳時中:防疫期間會從寬認定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