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民進黨有太多樂觀理解」 江啟臣:蓬佩奧對美中台投了一記變化球

▲▼江啟臣評台美關係發展。(圖/翻攝自江啟臣臉書)

▲江啟臣評台美關係發展。(圖/翻攝自江啟臣臉書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川普政府距離卸任剩下不到11天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美東時間週六(9日)宣布取消內部對台交往的自我限制(Self-imposed restrictions)。對此,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認為,「民進黨有太多樂觀理解」,蓬佩奧的宣示,對美中台關係未來的走向投了一記變化球。

江啟臣表示,如果這樣的宣示是在美國政局穩定的狀況下宣誓,必然令人為之一振。然而,距離川普下台、蓬佩奧卸任,只剩下短短10天;而且近日爆發暴民入侵國會山莊的事件,更是引發川普內閣紛紛辭職,川普更面臨最後的彈劾,堅守崗位的蓬佩奧做出這樣的宣示,真的可以完全樂觀看待嗎?

「幾位前AIT資深的涉台官員,都提出了不一樣的意見」,江啟臣列舉,AIT前處長包道格(Douglas Paal)說,除了短暫象徵性外,對台灣沒有任何好處;AIT前理事主席、卜睿哲(Richard Bush)表示「很難理解此舉的意義」;AIT前處長楊甦棣(Stephen Young)對於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芙特訪台,更直接表示,「在一個跛腳政府即將下台的最後幾天,派一個高層美國訪客到台灣簡直是奇怪,而且 時機也很糟。」

江啟臣強調,這些不同意見,更值得民進黨政府參考。尤其,面對川普政府臨別秋波,民進黨內已經有太多過度樂觀雀躍的理解,外交作為上更應該避免因此失準。


至於國民黨的態度,江啟臣說,國民黨始終正面看待中華民國與美國官方關係的進步,也會努力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人民普遍期待的前提上,協助國家推動對美交流,美國對於民主制度價值的立場,一向與我方相同,因此親美是多數台灣民眾與國民黨共同的意見,「追求與維護中華民國國家利益仍然是最根本的對外政策指導」。

江啟臣認為,蓬佩奧的宣示能否延續到拜登政府,將是關鍵指標,兩國互訪層級未來如果真的能夠進一步提高,當然是好事一件,但仍應該確保這樣交往層級永續提升,不要曇花一現,更要有實質的政策互惠,追求獨立自主的對外關係,堅持平等友好、互惠互利等原則,以務實地因應對美及對中國大陸關係間的連鎖變化,#不要變成美國與中國大陸任何一方對弈的籌碼。

最後,江啟臣強調,國家利益不分朝野,民進黨更也不應該以「親美 Vs.反美」二分法的方式,將在野黨的預先示警與合理憂心,任意扣上「反美」的帽子,然後做成政治攻擊的標靶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美台接觸限制取消 羅致政:打開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
陳以信:美國取消對台交往限制 我國六長可訪華府嗎?
國民黨:支持推動對美交流 呼籲更具體提升雙邊關係

相關新聞...

吳釗燮:感謝美方解除不必要的交流限制 強化兩國合作關係
總統府:感謝美國解除交流限制 聲明充分反應堅實夥伴關係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