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台接觸限制取消 羅致政:打開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

▲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路透)

記者蕭羽耘/台北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倒數11天,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美東時間9日宣布,移除所有美國與台灣官方接觸的限制。對此,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、立委羅致政今天表示,美方取消對台交往準則,等於打開台美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,更讓美方行政官僚不再綁手綁腳,可以大膽推動對台關係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蓬佩奧發布一項聲明,美國外交官系統過去數十年因顧慮中國政府,在內部設立了層層繁複的限制,避免美國與台灣的官方接觸,「今天我宣布,我正在移除所有這些自我審查的限制。」

針對美台官方接觸限制移除,羅致政說,這是自1979年《台灣關係法》通過以來,美國最重要的一項友台決定,因《台灣關係法》中規定,美國僅能跟台灣維持「非官方關係」,但美方為了安撫中國操作「非官方關係」,國務院也因而建立「交往準則」,限制美行政部門與台灣官方互動,包括形式、層級、地點等內容。

羅致政表示,美方這樣的自我限制,不僅綁住了台美關係提升的可能,有時更在中國的無理抗議下限縮;但如今蓬佩奧宣布,即日起取消所有的交往準則,等於打開台美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,更讓美方行政官僚不再綁手綁腳,可以大膽推動對台關係。

他認為,這項重大的友台決策,雖然是在川普政府離任前的臨去秋波,但若拜登政府想要重新恢復,將挑戰國會跨黨派的友台力量,這也是拜登必須考量的政治現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