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網」涉侵犯人權 國家人權委員會:疫情嚴峻...緩和後再檢視

▲▼配合中央防疫政策,台北榮民總醫院在急診室外設立戶外發燒篩檢站,第一線護理人員皆有配戴N95口罩甚至全套防護衣,院內感染,群聚感染,防疫,隔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「天網」監控遭批評侵犯人權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為防自主健康管理者成防疫破口,指揮中心在跨年夜首度動用「天網」在五月天演唱會揪出違規者。指揮中心透露,「天網」非完全靠手機定位,並不是不帶手機就可規避。針對防疫期間個人隱私權之保障,國家人權委員會說明,有鑑於全球疫情仍屬嚴竣,國家人權委員會認為仍應兼顧全體國人健康權,因此將在疫情緩和後,再全面檢視政府作為,以維人權。

有關防疫期間個人隱私權之保障,國家人權委員會說明如下:

1. 在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COVID-19)疫情升高之際,台灣仍維持相當之日常生活與經濟發展,不僅獲國際各界肯定,台灣人民之生命、健康與財產權等保障,也遠優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防疫成就。國家人權委員會站在保障與促進人權的職責,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全體國人的共同努力,表達肯定與感謝。

2. 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」第十七條有關個人隱私之保障,向來為國家人權委員會所關注。惟有鑑於全球疫情仍屬嚴竣,國家人權委員會認為仍應兼顧全體國人健康權,因此將在疫情緩和後,再全面檢視政府作為,以維人權。

針對「天網」遭到批評侵犯人權,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4日受訪表示,指揮中心聲稱即使沒帶電話也能監控,這一句話他不認同,請指揮中心講清楚怎麼監控,如果這樣可以監控,就超出法律授權。

藍營質疑監控無法源依據 綠營:抱歉!防疫優先

林為洲指出,居家檢疫者一定要留手機,指揮中心會知道有沒有離開居家檢疫的處所,也會知道位置,打電話要接,但自主管理者不在規範下,且若不是用那支電話監控,用其他方法監控就違法。

林為洲強調,防疫當然很重要,但同樣重要的是,「要有法律授權」,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,疫情再怎麼嚴重,都要有法律授權,政府才能做。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指出,當然希望大家能夠自律,也希望每一個自主健康管理的人都能夠配合政府的政策,可是就是有人不配合,就是有人真的因為天網而查出說有人趴趴走,所以這個確實是兩難。

陳亭妃說,現階段還是希望做嚴格管控,不要有社區感染,「如果說天網侵害到有些人人權的話,真的要說聲抱歉,我們還是以防疫為優先」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上午表示,基於維護國人健康,防疫有高規格要求,對於極少數高危險群個案,基於保護國人健康,有防疫SOP。另外,衛福部長陳時中補充說明,蒐集到的資料會在28天後銷毀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蔡英文:我用最謙卑心情 請國人體諒開放萊豬進口的決定
「讓蔡英文把萊豬吞回去」 馬英九籲全民連署食安公投
蔡英文: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 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對話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行政院警告公務員「查緝萊豬送懲戒」 侯友宜:我當後盾
蔡英文、柯文哲同框出席「無觀眾」元旦升旗 12公尺寬巨幅國旗登場
馬英九、江啟臣、朱立倫戴國旗口罩升旗  同台展團結迎接2021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