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還未上任…中國搶占外交先機! 紐時:美國遏中面臨困難

▲▼中美關係,貿易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任前,中國搶占外交先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4日電

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任前,中國搶占外交先機,接連簽署RCEP及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。紐時分析,這將使拜登上任後,與盟國聯手遏制中國威權主義及貿易不平衡上,面臨困難。

紐約時報以「習近平搶占外交先機,美國遏制中國面臨困難」為題的分析報導指出,與盟國建立「統一戰線」是美國新一屆政府與中國競爭、遏制中國不斷成長的影響力的計劃重點。而中國顯然預見到了這項政策的潛在威脅。

然而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、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 )等歐洲領導人日前達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,形同是對川普政府努力孤立中共政府政策的反擊。

榮鼎諮詢(Rhodium Group)中國問題專家巴金(Noah Barkin)形容,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,是中國「奪取的地緣政治勝利」。事實上,協定本身只讓中企贏得有限的機會,中國真正的成功是外交上的。

巴金認為,中國領導人擔心出現一個反對中國的「跨大西洋多國戰線」,因此願意做出得到歐洲人支持的戰術性讓步,「他們在這件事上很聰明」。

他說,中共過去一年加強了對經濟的控制,加大了國有企業的作用,推出了新的「自力更生」政策,這是習近平已經制定的政策方向。外界認為中國的某些讓步及中歐投資協定會改變這個方向,是無知的。

報導指出,中國只在書面上,同意放寬對歐洲企業在中國經營的諸多限制,向歐洲銀行開放中國市場,並遵守有關強制勞動的國際標準。問題是,這些承諾能否兌現。

報導認為,習近平的意圖是,藉上述這些外交及經貿攻勢,讓中國處於「不可或缺的全球領導者」地位。而這也顯示了,中國的經濟實力及復甦,讓習近平掌握了砝碼,也帶來了外交機會,且他已抓住了這個機會。

儘管這些國家對習近平的強權統治感到不安,中國的友好姿態也不會平息人們對其壓制性政策的憤怒,但中國卻會用商業利潤的誘惑撫慰批評者,這將削弱拜登(Joe Biden)的影響力。因為,拜登正需要克服歐洲對美國現任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4年來的不滿。

同時,在這項協定中,中國僅需做出適度讓步,就消弭了歐洲對中國在香港、新疆殘酷政策的擔憂。中國再次證明,它只為違反歐洲價值觀的行為付出很小的外交代價,或者根本沒付出代價。

►王毅談中國外交 歸納2021年六大工作
►中國、歐洲領導人視訊通話 宣布達成中歐投資協定

►秋冬必備小棕瓶只要1990!養出水煮蛋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