頻說健保費率「明年定案」卻提前 陳時中:讓大家過年不要一直想

▲▼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2021年起健保費率調漲為5.17%定案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頻說健保費率「明年定案」卻提前,陳時中:讓大家過年不要一直想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衛福部長陳時中今(31)日臨時召開記者會,宣布明年健保費率為5.17%,單身勞工每月保費增加58元;一家三口每月需多負擔173元。過去陳時中在被問及費率時,均表示「不會這麼快有定案」,還強調「明年再來問我」,卻在2020年最後一天突襲宣布。被問到為何趕在年底前敲定?他解釋,希望大家過年不要一直想這個事情,所以在第一時間決定後,就馬上向國人公佈。

依據《健保法》規定,若健保安全準備金低於1.5個月,就須重新檢討費率,健保費率在105年從4.91%調降到4.69%後,今年底短絀金額高達676億,安全準備金也無法維持1個月以上支應,健保會在11月27日臨時會中達成調漲共識,卻首度無法決定費率,最終採兩案併陳供衛福部裁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健保會送衛福部的兩費率分別為4.97%與5.47~5.52%,以月薪4萬元的單身上班族計算,每月需多繳費用從34元至100元不等;一家三口保費則需多繳101元至300元。今日定案的費率5.17%介於中間值,單身勞工每月保費將增加58元,一家三口則需多負擔173元。

▲▼健保調漲5.17%。(圖/衛生福利部提供)

▲健保調漲三大原因。(圖/衛生福利部提供)

以現行健保財務狀況試算,採用4.97%版本,明年會再度面臨安全準備金不足1個月問題,恐需再度面臨調漲;5.47%至5.52%則是符合104年健保會承諾,一旦安全準備金低於1個月下限,就要調滿2個月,有望凍漲2年,缺點是漲幅過高大家可能付不起。最後衛福部與行政院商議後,取兩費率版本中間值5.17%。

陳時中表示,保費調漲後原本接受政府補助的126萬民眾,保費負擔皆不受影響,受雇者平均每人增加63原,7成以上每月增加70元以內,月薪2萬4000元、3萬元、7萬元與18萬元受雇者,每月分別增加34元、44原、105元與262元保費。衛福部也已規劃4至6年「全民健保中長期改革計劃」,整合公共衛生體系與健保資源,以提升健保給付價值、醫療服務效率及品質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快訊/明年健保費率漲不漲?陳時中下午2時40分記者會說明
陳時中拍板5.17%!健保費率終定案 40K上班族每月保費漲至622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