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6周年/社會住宅要蓋42處 每年維持1萬戶施工

▲台北市明倫社宅外觀。(資料照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台北市明倫社宅外觀。(資料照/記者呂佳賢攝)

政治中心/台北報導

北市明倫社宅招租後,租金爭議喧騰一時,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澄清本意是要藉由各種房型、多元族群入住,達到「去歧視、去標籤」效果。其實,柯文哲自2014年上任以來,興建與規劃中的社宅基地總共有42處、1萬3209戶開工,其中除明倫社宅外,還包括南港東明社宅、萬華青年社宅、北投新奇岩社宅、文山木柵社宅、內湖瑞光社宅、六張犁社宅等等。

「社會住宅是解決居住正義很重要的項目。」柯文哲表示,為了落實居住正義,增進公共利益,北市府是很務實地面對興建社宅遇到的種種困難,包括社區協調、開工能量、財務平衡、後續管理等,並針對可能出現的問題預前示警。

因此,柯文哲除帶領市府團隊不厭其煩協調居民,努力施工外,也數次槓上中央。他指出,在他任內興建與規劃中的社會住宅基地共42處、1萬3209戶開工,但在1679億的社宅興建成本中(不計稅賦、土地),中央補助卻只佔了不到1%。

「不過我們還是堅守財政紀律,讓社宅逐步在各個社區生根,從過去的鄰避設施,現在變成市民的好鄰居,我們還是朝著務實的精神,朝著居住正義的方向前進。」柯文哲說,目前已招租的社宅除了明倫社宅之外,還有之前的東明社宅、健康社宅、大龍峒社宅等。  

事實上,柯文哲曾多次表示,居住正義是個全國性的議題,根據《住宅法》規定,內政部早該在2019年1月11日訂出社會住宅的租金計算公式,讓各縣市政府有個遵循的標準,但很可惜,現在已經是2020年12月7日了,內政部依舊沒有答案。

放眼未來,他也強調,台北市會維持社宅每年1萬戶施工,同時繼續檢討、滾動修正,落實扶助弱勢、財政平衡、盡力滿足人民期待。

▼柯文哲上任6年6大政績。(圖/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,點圖可放大)

▼柯文哲上任6年6大政績。(圖/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柯文哲6周年/東、西門戶計畫接力 柯P翻轉台北軸線
► 柯文哲6周年/五大市場改建齊發 2年後迎接台北新面貌
柯文哲6周年/BOT案從無到有 北市打造出全台最大新創育成中心

相關新聞...

► 柯文哲6周年/「幼托新政」讓年輕人敢婚敢生 公托月領2500元補助
► 柯文哲6周年/社會住宅要蓋42處 每年維持1萬戶施工
► 柯文哲6周年/打造快速網路學習環境 5縣市加入「台北酷課雲」行列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