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6周年/五大市場改建齊發 2年後迎接台北新面貌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「如果只有30分鐘要認識一座城市,就去看它的市場,因為市場是城市生活的縮影、是我們的日常。」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上任後開始大刀闊斧進行五大市場改建工程,至今任滿6周年,成果豐碩,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及漁市場、環南市場、成功市場、南門市場等,市府已陸續開始進行或是階段性完工,獲得市民不少正面肯定。

▲柯文哲出席環南市場開幕活動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柯文哲出席環南市場開幕活動 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台北市許多老舊的公有市場,原始設計早已不符合現代化需求,導致環境髒亂、衛生安全堪慮,因此柯文哲上任後,便將市場改建列為重點施政目標,積極推動市場改建,讓市場更現代化、衛生乾淨。

柯文哲過去曾表示,傳統市場改建短期難見成果,從來就不是政治人物的優先選項,但市場是城市的縮影、人民生活的代表,改建絕對勢在必行,「所以每次都對市場自治會及攤商說,如果沒有趁我這個『瘋瘋的』市長在任時,趕快進行改建,下一次的機會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」。

在五大市場改建陸續開工後,柯文哲形容「基礎已經打下」,他在6周年記者會上也特別向所有市民宣示,未來2年,台北市一定可看到巨大的改變,表現出魄力與執行力。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就職六周年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柯文哲任內將有5大市場改建工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細數柯文哲任內5大市場改建案,規模最大的就是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及漁市場,目前已開始動工,預計2028年4月完工,屆時建物將是結合果菜、魚貨批發以及用餐、綠化景觀的環保綠建築。目前規畫是B1為停車場及廢棄物回收區、B1至6樓為果菜批發市場、1至4樓為拍賣場、零批場、辦公室、物流中心、參觀步道、觀光休憩空間及餐廳及冷藏庫、5、6樓為停車場;漁市場則是B1至8樓,1樓為拍賣場及理貨場。

開工早的環南市場,2020年3月已完成第一期工程,目前恢復部分營運,已有攤商進駐,緊接著4月起至2023年2月進行第二期工程施工,預計將完成攤商裝修及中繼市場恢復停車場工程,這項改建計畫除了環南市場本身,還兼顧附近地區環境改造需求,可望在2023年提供週邊市民現代化的經營環境。

而本身為臨時攤棚的成功市場,等待多年後也終於盼到改建,且未來完工後將是一座半地下化的市場,上方做為廣場供民眾使用,確保兩側未來住宅區改建的權益,而第一期工程為2019年6月至2021年1月,進行攤商中繼市場裝修及搬遷,預計在2023年2月新建物申請並取得使用執照後,4月正式營運。

過去被列「海砂屋」的南門市場,攤商產品享有盛名且人潮不斷,但建物早已老舊且強度不足,終於在今年中拆除改建。北市府將攤商遷往中繼市場安置,預計2023年1月取得使照,4月便可開放攤商遷回營運,這項工程同時也會配合萬大線的完工,鄰近中正紀念堂站的南門市場,將是淡水信義線、新店松山線及萬大線的交會點,未來發展更是大有可為。

至於超過30年歷史的北投市場,歷經多次修繕,仍有鋼筋外露、屋頂漏水等疑慮,北市府終於拍板斥資5億元整修,預計將把400間攤商遷往鄰近的球場中繼安置,目前計畫最快2023年攤販遷回重新開幕。

▼柯文哲上任6年6大政績。(圖/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,點圖可放大)

▲▼柯文哲上任6年6大政績。(圖/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柯文哲6周年/東、西門戶計畫接力 柯P翻轉台北軸線
► 柯文哲6周年/五大市場改建齊發 2年後迎接台北新面貌
柯文哲6周年/BOT案從無到有 北市打造出全台最大新創育成中心

相關新聞...

► 柯文哲6周年/「幼托新政」讓年輕人敢婚敢生 公托月領2500元補助
► 柯文哲6周年/社會住宅要蓋42處 每年維持1萬戶施工
► 柯文哲6周年/打造快速網路學習環境 5縣市加入「台北酷課雲」行列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