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榮血清調查陽性率萬分之五 張上淳:回推台灣感染個案數待討論

▲▼1216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北榮血清調查陽性率萬分之五,張上淳:回推台灣感染個案數待討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台北榮總完成萬人血清抗體調查,在1萬4765件血液檢體中,找到11人具陽性抗體,推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為萬分之五,約1萬1800人有抗體。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該項研究可看出台灣陽性盛行率非常低,且7月長假後抗體陽性沒有增加,代表社區沒有傳播現象,但是否能以此推論台灣感染個案數,還有待討論。

台北榮總病理檢驗部研究團隊分別於5月與7月,針對一週內門急診民眾的血液剩餘檢體進行分析,5月找到7人有抗體、7月揪出4人,總共11人有抗體,男女比為7男4女,整體抗體陽性率為萬分之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年齡,發現感染者以60至69歲4人最多,另有2人為90歲以上,30幾歲、40多歲、50多歲、70多歲、80多歲各1人。依照台灣人口比例進行校正後,推估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為萬分之五(0.05%)。以此回推全台人口,約有1萬100人帶有新冠抗體,為確診者24倍,研究成果已發表於《刺胳針區域健康-西太平洋》。

張上淳表示,該研究的整體選取採樣性,是否能回推全國狀況,在學術討論尚有疑義,此次使用的兩種試劑分別為前端市售檢驗試劑,以及中研院實驗室開發出的IgG、IgM抗體檢驗方法,後者沒有經過完整的敏感性與特異性測試,加上檢體多來自門急診病患,缺乏一些背景資料,最後結果可以怎麼解讀,還有待大家一起討論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,北榮的血清研究肯定台灣防疫成功,但因為有研究方法上限制,不認為該研究可回推到全國民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