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放萊豬跳過國會監督 李貴敏:對台灣人權的一大傷害

▲▼立法院院會 審查紓困3.0預算 國是論壇 立委洪孟楷 溫玉霞 陳以信 李德維 李貴敏 葉毓蘭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委李貴敏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今天是國際人權日,國民黨立委李貴敏10日在臉書發文呼籲,任何人權的議題,都不應該被拿來當成政治操弄的手段。她批評,民進黨政府面對萊豬進口爭議,對民眾健康需求置若罔聞、黑箱作業,更跳過國會監督環節,這無疑是對台灣民主與人權的一大傷害。

李貴敏表示,人權是普世價值,必須超越朝野、超越黨派、超越藍綠。任何人權的議題,都不應該被拿來當成政治操弄的手段;任何政治操弄,都無助於人權的落實,當跨越黨派之後再談人權,人權才真正能夠成為民主鞏固的基石。然而,台灣的人權保障真的進入新階段了嗎?今天台灣社會依舊充滿了仇視、對立,特別在監督執政者落實人權理念方面,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。

李貴敏指出,今年民眾票選十大人權爭議,包括疫情監控下的人權矛盾、南鐵東移迫遷爭議、科技偵查法侵權疑慮、無薪假人數飆升、甚至最近中天新聞台換照爭議等,「諷刺的是,我們有看到監察院或國家人權會發聲嗎?」其他像是居住權問題、貧富差距與經濟人權問題,乃至於人民健康權問題,都是憲法保障基本人權的一部分,但政府體制內制衡的聲音還是一樣鴉雀無聲。

李貴敏也批評,就像萊豬進口爭議,民進黨政府對民眾關於健康的需求置若罔聞,黑箱作業,更跳過國會監督環節,這無疑是對台灣民主與人權的一大傷害。

李貴敏質疑,未來到底只是形式上成立一個人權委員會,好跟別的國家交流?還是真心誠意地探索憲法上保障的人權,到底做到了多少?她強調,這些看似積重難返的問題,更需要透過專業團體、公益團體的投入及共同努力,投注更多的關心,凝聚專業意見,統合產官學力量,才有可能予以化解,以避免因社會結構性衝擊,或錯誤的政策方針,使得人民權益受損或長期受害,這也是未來在人權保護工作上應該努力的方向,讓所有台灣民眾享有憲法保障的人權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可遠眺101煙火!貓纜推「跨年之眼」9日開放申請 一步驟完成預約
侯友宜超前防堵 新北進口豬肉須標示「不含萊劑」違者最高罰400萬
彭文正:NCC駁回中天換照4大理由「沒一項成立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內政部打包票:數位身分證空白卡片「絕對不是在中國生產」
國防部:高雄兵工廠閃燃2士官、1員工緊急送醫 軍備局已前往調查
我駐外18人染新冠肺炎皆輕症 外交部:醫療費用政府買單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