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反中?澳洲新法:各州跟外國協議 聯邦政府有權否決

▲▼澳洲總理莫里森出訪東京。(圖/路透)

澳洲總理莫里森,向來以「反中急先鋒」的鮮明形象知名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「路透社」報導,澳洲國會周四(3日)通過一項新法案,讓聯邦政府有一票否決各州跟外國政府之間達成協議的權力。報導指出,此一法案很可能加劇中、澳兩國之間的矛盾。

報導說,法案通過後,聯邦政府可以阻止澳洲各州政府、地方議會及機構等跟外國政府達成的所有協議,例如2018年維多利亞州跟中國之間達成的「一帶一路」協定。

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坎培拉告訴記者說:「我們為澳洲作出的政策、計畫和規定,都是在澳洲這片土地上作出的,而且都是出自我們的需求和利益。」

「路透社」評論說,儘管莫里森強調新法案並不針對任何國家,但分析家廣泛認為這是衝著中國來。墨爾本大學亞洲研究機構的泰勒說:「這法案將再次引發中、澳兩國關係的惡化。」

報導稱,新法案宣稱任何與外國政府的協議如果「對澳洲外交關係有負面影響」、或者「跟澳洲對外政策不一致」,外交部長都有權否決。

今年5月,澳洲政府官員曾對維多利亞州跟中方簽署的「一帶一路」協定有不少意見。澳洲媒體報導,內政部長達頓等官員曾表示,「一帶一路」是中國政府的宣傳策略,維州與中方簽署此一協定缺乏透明度。而共產主義政權的價值觀跟澳洲的不同。

澳洲議會3日通過此一新法案,也正值中澳關係因漫畫事件跌至谷低之際。在對中方譴責澳洲軍人殘殺阿富汗平民的配圖推文大動肝火、並要求中國「道歉」一天後,莫里森12月1日突然為此事「滅火」,聲稱「我們的工作重點是(跟中國)建立對話,使我們能夠穩定地解決政府間的問題,那件事不需要再進一步放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