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2工人困下水道雙亡...水利局分析可能原因 調監視器揪真相

記者洪靖宜/高雄報導

高雄市鹽埕區1日晚間有2名工人在下水道昏迷,送醫後雙雙傷重不治。此工程為下水道維護工程,出動一台高壓沖洗車跟兩個操作人員,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說,疑似是意外墜落,現在正調閱事發點附近的監視器來釐清。

▲▼快訊/高雄下水道昏迷2死!工人「全身淤泥」無法插管 宣告死亡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高雄下水道工程意外造成2死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▼高雄下水道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目前正調閱附近監視器釐清當下狀況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高雄市水利局外包商2名工人1日在鹽埕區大公路進行下水道維護工程時,暈倒在裏頭,之所以會被發現,是因鹽埕分局巡邏警網晚間8時許巡經該處,發現1輛工程車輛擋在路中間,路中的人孔蓋也被打開,但現場卻看不到施工人員;警方停車後靠近人孔查看,赫然發現有人暈倒在5公尺深的洞裡。

▲高雄下水道意外     。(圖/記者洪靖宜翻攝)

▲消防人員將2人救起後都送醫不治。(圖/記者洪靖宜翻攝)

消防局接獲通報後前來救援,晚間9時25分從下水道救出1名62歲邱姓無生命跡象的工人,直接施以心肺復甦術並送往醫院急救,10分鐘後,另一名63歲林姓工人也被救出,經判定無生命跡象,同樣送醫搶救,2人均宣告不治。

此工程為為鎮海科技有限公司承攬,為下水道維護工程,當時是民眾向1999通報污水管阻塞,派工給維護廠商,出動一台高壓沖洗車跟兩個操作人員,一個控制水壓一個控制管線,全都是在地面上作業,並不需要下去,或是在侷限空間裡面作業。

▲高雄下水道意外水利局、勞工局、高雄市長說明  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▲高雄市長陳其邁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針對此件工安意外,高雄市長陳其邁說,昨天第一時間,包括勞工局、水利局都有到現場,需要再做進一步的釐清,一早已調其他民間的監視錄影器,來釐清當時發生的現場狀況。

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,昨日勞工局到現場做蒐證,水利局也提供相關的資訊,主要就是人員疑似墜落,懷疑另一名工人也想救他,才雙雙墜落,下面測有硫化氫確實會讓人昏迷。目前已請警察局協助調閱周邊監視器的影帶,要來判定現場的工作狀況,因為現場只有兩位從業人員,周邊也沒有居民目睹現場狀況,因此必須利用影帶輔助,另外也會向家屬慰問,針對相關的標準作業,會依照這次勞工局這邊調查出來的狀況做檢討。

勞工局長李煥勳表示,初步調查發生原因為局限空間作業未實施通風換氣,及未實施氣體偵測(人孔內硫化氫,經消防隊灑水後濃度仍有2.6ppm),雇主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9條之1至第29條之7暨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項之規定,最高將處30萬元罰鍰。但還是必須調查清楚才能做決定,勞工局勞檢處已勒令現場停工,釐清追究肇災責任,並協助辦理相關慰助事宜。

現場施作下水道清理工程,由鎮海科技有限公司承攬,記者一早到公司登記地點,員工相當低調表示老闆不在,對於意外經過不清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