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故宮改制專業考量」 李永得:全球前10大博物館多隸屬文化部

▲▼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 故宮院長吳密察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文化部長李永得提到,全世界前10大的博物館,其實都是由文化部來統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國立故宮博物院目前隸屬行政院,不過近來討論可能將來改屬文化部,外界擔心如此一來會從原先的二級機關「降級」為三級機關,文化部長李永得今(30)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,故宮的討論希望從專業角度來談,強調「故宮是從專業治理,行政層級並不是他主要的因素」,並表示「我們研究過全世界前10大的博物館,其實都是由文化部來統籌」。

李永得表示,全世界前10大博物館,其實都是由文化部門來統籌,甚至像中國的故宮,他還不是政府單位,而是政府的國營事業,以國營事業的型態呈現,因此他個人認為,如果從專業的角度討論,無論隸屬在什麼樣的位置,用公法人或事業單位或是三級單位,這個大家都可以專業性、理性的來討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外界質疑故宮改屬有「政治考量」,李永得則說,當時的故宮是政治考量,所以才變成一個部會(二級機關);現在是專業考量,所以有故宮組織是不是重新改屬的問題。雖然它是一個全世界國際前5大的博物館,但是沒有一個博物館是政府的部會(二級機關),而且部會真正的核心功能叫政策制定,故宮是一個專業治理的單位,不是一個政策制定的單位,所以跟部會之間會有一些區隔。

▲▼台北故宮過去一天參觀人數平均會有7000至8000人受疫情影響,目前約一天2000人左右,人數銳減近6成,觀光客幾乎都以散客為主,展場幾乎空蕩蕩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故宮可能改屬文化部,由原先屬於行政院的二級機關,成為底下的三級機關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媒體也詢問故宮改制是否有「去中國化」的問題?李永得強調,「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,故宮就是故宮,不管它未來用什麼組織形態,它的館藏還是館藏,在世界上的行銷、地位還是一樣,所以沒有去中國化的問題。」

而先前立委提到有傳言擔心故宮改名,比方說改為「華夏博物館」,李永得也表示,「這個絕對沒有討論過」。因為隸屬在哪個單位都還沒定案,因此名字究竟會不會更動,完全沒有討論到。

外界也擔心故宮一但改制,人才恐怕有所流失,李永得說,「這個也是過度的(想像)」,畢竟組織型態都還沒有定,而且很多三級單位的人數也比部會還多,也強調故宮改制這只是一種考量,過去是政治考量,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;現在回歸到專業來討論,所以大家可以從專業角度來討論這件事情。

相關報導

否認故宮改名!吳密察首度公開回應「降級改屬文化部」可能性

立委憂故宮降級改名「華夏博物館」 文化部:行政層級很難論定

故宮擬改屬文化部!二級降為三級機關「組改案仍在討論中」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