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萊豬!藍揭「瘦肉精屠宰場」真相 綠怒槓假訊息、撕裂社會

記者蔡文鈴/綜合報導

蔡政府宣布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(瘦肉精)美豬、美牛,國民黨強力把關,也在臉書公布豬隻食用瘦肉精後「四肢顫抖、情緒激動」影片,畫面相當驚悚。然而,民進黨及農委會怒斥影片作假,內容完全未提到豬隻使用瘦肉精等議題,而國民黨也不甘示弱回擊,影片中提到的豬隻屠宰場,就是使用瘦肉精的屠宰場,要民進黨別再封鎖消息恐嚇人民。

國民黨臉書10日揭露一段約20秒的影片,並寫下「這是瘦肉精豬隻的屠宰場,瘦肉精強烈的副作用讓豬隻飽受折磨,包含呼吸加快、肌肉顫抖,甚至因為熱衰竭而倒下」,強力抨擊這種不人道的飼養方式,豬不能吃,人更不能吃。

▲豬隻使用萊克多巴胺產生副作用影響影片。(圖/記者翻攝自國民黨臉書)

▲豬隻使用萊克多巴胺產生副作用影響影片。(圖/記者翻攝自國民黨臉書)

對於國民黨的指控,陳吉仲11日受訪表示,影片是不實消息,而防檢局也在同日下午發聲明指出,該影片原始來源是美國動物組織(Animal Outlook)用於探討該國豬隻屠宰流程,內容完全未提到豬隻使用瘦肉精等議題。

防檢局強調,「豬隻四肢顫抖、情緒激動」影片涉及將原始影片自行搭配不實的文字與旁白,導向與豬隻使用瘦肉精有關,已涉及誤導社會大眾,並造成社會恐慌,已請警調單位偵辦。

民進黨也透過臉書批評國民黨,唯恐天下不亂,公然散播假訊息,製造恐懼,撕裂社會,企圖破壞台美關係,要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道歉,並下架影片。

針對陳吉仲指控影片造假,國民黨表示,影片是由動物展望組織(Animal Outlook)在2015年底所發布。並強調,瘦肉精對豬隻存在副作用,是經過科學實證的事實:包括美國農業部(USDA)贊助普度大學(Purdue University)的研究顯示,餵食瘦肉精的肉豬,大腦化學作用會產生變化,攻擊性增加,更容易去咬、追逐同伴。

▲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不過,國民黨政策會專員、前青年團長呂謦煒則在臉書指出,影片敘述提及這家屠宰場,就是美國明尼蘇達州的「Quality Pork Processors」,一直都在使用瘦肉精,而瘦肉精對豬隻存在副作用,則是美國FDA與農業部等單位都認證過的事實。

呂謦煒表示,中國大陸自2014年起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,其中就包括出自這家「Quality Pork Processors」的豬肉,即使2015年開放了部分經認證沒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,卻也還是沒開放出自這家「Quality Pork Processors」的豬肉,也就是說,這家「Quality Pork Processors」始終堅持使用瘦肉精。

國民黨強調,公布之影片所提及豬隻餵食萊克多巴胺副作用,都是有憑有據的真相,若防檢局認為是假消息,請用專業告訴民眾,影片中哪一個畫面、哪一個旁白是假消息,痛批「世界上只有獨裁政府才會封鎖消息,不讓人民知道真相!」

藍綠雙方針對瘦肉精議題針鋒相對,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,11日、12日聯席審查有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的8個行政命令,國民黨團要求政府盡快赴美查廠及新增萊豬進口貨品號列,不過藍綠並未達成共識。

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指出,行政命令已經在委員會討論很久,依目前審議的狀況看來,8項行政命令可於12日送出委員會,屆時委員會將安排其他專題報告,或排審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草案;因為法律的位階高於行政命令,如果修法通過,行政命令就會失效,將以此把關食安。

▲▼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陳吉仲指「萊豬副作用」影片造假 國民黨公佈來源狠打臉
坦言「絕不吃美豬」 蔡其昌:美豬太難吃、美牛太好吃
「政府互利互惠合作非常正當」 蘇貞昌避談主動開放萊豬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「萊劑」廠商前員工:瘦肉精副作用似安非他命 原廠提醒戴N95
外交部駁我主動開放萊豬 蔡壁如挺高嘉瑜:這種政府令人不恥!
外交部未否認主動開放萊豬 李來希痛批:自我作賤的政策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