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你想的不一樣! 周陽山:「他」當選才是大陸最難纏對手

▲▼ 習近平2015年訪美,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周陽山認為,拜登當選才是大陸最難纏對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任以芳/台北報導

拜登勝選成為入主白宮新總統,未來,美國新政府的兩岸政策走向?文化大學國家發展暨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周陽山分析,「拜登上反而能減緩台海安全危機,但對中共來說卻是遇到最難纏的對手,未來中美之間交手會更複雜多變。」

首先,川普和拜登最大差別?周陽山認為,川普把中共視為第一號人物,民主黨跟拜登把他(中共)視為次要人物,第一號人物還是俄羅斯。川普反對建制集團,主張單邊主義,也就是所謂的「五眼聯盟」;拜登不但是建制集團,主張多邊合作、傳統民主黨盟邦概念,他心中會想透過日韓、歐盟結合美國抵制中共發展。

▲▼川普,拜登,2020美國大選。(圖/路透社)

▲川普對華招數相較拜登,大陸反而更能掌握。(圖/路透社)

從以上角度來看兩岸關係,周陽山指出,拜登當選總統,兩岸危機可以大幅下降。但是,對於大陸來說卻是碰到難纏、心思複雜又能理性分析的美國領導人,對大陸來說會很頭大。

周陽山進一步說,儘管川普講話惡行惡狀,粗裡粗氣,很不給大陸領導人面子,外交發言人不斷針鋒相對,但對大陸而言,川普招數可以預期;如果是拜登當選,以民主黨整個智庫以及長期對華政策,大陸真的碰到難纏的敵人。拜登若以文鬥方式對付大陸崛起和發展,大陸恐怕要傷腦筋。

▲▼2020美國總統大選,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▲周陽山分析,拜登上可能對台灣比較有利,台海危機解除。(圖/路透)

對台灣來講誰當選最好?周陽山分析,拜登上可能對台灣比較有利,台海危機解除。但是,台灣人目前認知以為川普對台灣比較有利,剛好是南轅北撤;可是對中共來說,如果拜登上他整個戰略、對美政策要調整,因為他們碰到的真正難纏、制度化,而且是建制集團的代表來從事對華政策。

外界認為台海發生危機,美國會來救嗎?周陽山表示,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(Marco Rubio)曾說,我們現在支持台灣,不是認為台灣有可能在台海戰爭中獲勝,我們美國人也不認為在台海戰爭中,有可能打贏大陸。但是,為何現美國要加碼,就是讓台灣不斷買武器,增加大陸侵台風險。

周陽山分析,「他(盧比歐)沒有講下一句話,假如大陸因為台灣獨立,最後採取武統,那個犧牲者不會是美國、美軍,或是美國軍方火供應商,而是台灣的血肉之軀。」他覺得盧比歐講話最精確,也是反映美國共和黨保守派的態度。

延伸閱讀:

中美大架構+獨派勢力高漲 劉必榮:兩岸復談遙遙無期

不管誰贏「反中已是主旋律」 包承柯:拜登理性未必親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