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告上法院就能勝選? 外媒:翻盤沒那麼簡單「有證據最重要」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美國大選戰況膠著,總統川普選情告急,競選團隊更於美東時間4日下午表示,要向密西根州與賓州法院提起選舉訴訟,要求暫停計票。對此,就有外媒分析,川普若真的在各州與最高法院提起訴訟,重點在於「有無明確證據」以及「各州法院規定各異」,想靠此改變選舉結果並非如此容易。

▲▼川普被姪女瑪麗以個人身分控告詐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川普競選團隊表示,要向密西根州、賓州提起選舉訴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一般而言,在州法院提起選舉挑戰其實很常見,只是通常毫無價值,也很少影響最終結果。僅有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,小布希(George W Bush)因佛州投票程序錯誤而提出選舉挑戰,持續了35天的法律程序與手工重新計票,最後小布希以不到600票的優勢拿下佛州,獲得271張選舉人票,成為1888年以來第一位得少數選票而勝出的共和黨籍總統。

據報導,川普的策略是,主張在疫情期間將投票簡化、提高便利性的措施是由州長等政府官員制定,而非有民意基礎的立法機構制定,因此都是違憲的,容易出現選舉詐欺,此論點是針對聯邦最高法院釋憲而來。同時,川普任命的巴瑞特(Amy Coney Barrett)上周正式成為大法官,使保守派在最高法院取得6:3的優勢,雖然有助於川普上訴,但她也可以選擇迴避與選舉有關的案件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巴瑞特(Amy Coney Barrett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巴瑞特(Amy Coney Barrett)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由於聯邦最高法院是終審的上訴法院,擁有自由裁量權,能自由選擇是否要接受案件上訴,主要涉及對下級法院審理的聯邦法與憲法的挑戰。因此,川普若要提選舉訴訟,必須先從各州的一級法院開始進行。共和黨人在選前已提起40多個案件,其中賓州就有2起,而賓州法律規定,在提出選舉挑戰時須承擔很重的舉證責任,包含詳細說明不當行為的書面證詞等。

CNN指出,共和黨人日前因不滿賓州法院關於郵寄選票的裁決,將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,但可能拖到選舉過後才開庭,且大概不會對賓州的選舉結果有太大影響。2000年大選民主黨籍參選人高爾(Al Gore)的律師博伊斯(David Boies)表示,川普競選團隊不太可能阻止延長郵寄選票的期限,且賓州的結果可能變得一點都不重要,大選取決於密西根州與威斯康辛州的結果。

報導表示,在北卡羅來納州也有針對延長郵寄選票計票的選舉訴訟,而密西根州則屬於例外,因為州法律沒有正式制定挑戰選舉結果的相關制度,只要票差低於2000張,就會自動進入重新計票程序。報導稱,兩黨已籌集了大批的律師,準備在勢均力敵的競爭中決一雌雄,但目前看來,尚不確定是否會由美國最高法院來裁決選舉結果。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