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選倒數超拉鋸!若「選舉人票」平手 總統、副總統可能不同黨

▲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(圖/路透)

▲如果美國總統川普(左)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(右)獲得的選舉人票數相同,將交由眾議院決定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大選倒數不到1周,選情日趨激烈。如果川普與拜登獲得的選舉人票數相同,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有可能成為代理總統。儘管此情況發生的機率偏低,但並非完全沒有可能性,且早在1800年就有先例。

根據美國總統選舉制度,全國50州與華盛頓特區共計538張選舉人票,候選人必須贏得多數,也就是至少270張票,才能入主白宮。由於538是偶數,因此可能出現2名候選人都獲得269張票的情況,若是如此,將交由眾議院打破僵局。

▲▼美國眾議院超過400名眾議員14日齊聚一堂,通過一項疫情紓困方案。(圖/路透)

▲如果2名總統候選人獲得相同選舉人票數,將交由眾議院投票表決。(圖/路透)

眾議院有435名議員,可以產生絕對多數表決結果,但每州只能由議員們共同投出一票,其意向取決於哪一黨人占多數。舉例來說,馬里蘭州眾議員中,7人為民主黨籍、1人為共和黨籍,該州就會將票投給民主黨總統候選人;佛州眾議員中,13人為民主黨籍、14人為共和黨籍,該州就會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。

外界批評,該制度非常不合乎比例原則,因為前10大州就占全國一半人口,卻僅能獲得20%選票,其餘40州人口不到一半,卻擁有80%選票。

此外,副總統將由參議院表決選出,但這也意味著美國可能會出現共和黨總統、民主黨副總統。

▲▼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。(圖/路透)

▲若兩院皆無法決定總統、副總統人選,眾議院議長將成為代理總統。圖為現任美眾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。(圖/路透)

如果眾議院也無法表決出總統人選,參議院選出的副總統將會成為代理總統,直到問題解決。但若兩院都難以決定正副總統,眾議院議長就將成為代理總統,直到兩院決定人選為止。

《福斯新聞》 指出,雖然上述情況發生機率都很低,但前總統傑佛遜(Thomas Jefferson)與當時競爭對手伯爾(Aaron Burr)在1800年的競選中就分別獲得73張選舉人票。最後,眾院決定傑佛遜就職第3任美國總統,巴爾成為其副手。這個不尋常的情況也促成當局修訂、通過美國憲法第十二修正案,避免多位候選人同時贏得多數的選舉人票。

►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 

►契爾氏超熱銷!秋冬照樣要淡斑美白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